【意志力啊意志力 !】 意志力可訓練嗎?

文/黃詠翔(科博館科普桂冠獎得主) |2019.12.13
1648觀看次
字級
先前我們利用四個篇章來簡介意志力的各種特性,根據這些基礎知識,我們就可以很概略地了解該怎麼提升我們的意志力。首先,我們知道腦中住著兩個自我,本能自我(邊緣系統)以及意志力自我(前額葉皮質)。 圖/BrandonP

文/黃詠翔(科博館科普桂冠獎得主)

先前我們利用四個篇章來簡介意志力的各種特性,根據這些基礎知識,我們就可以很概略地了解該怎麼提升我們的意志力。首先,我們知道腦中住著兩個自我,本能自我(邊緣系統)以及意志力自我(前額葉皮質)。因此,我們也許可以鍛鍊意志力自我;或降低本能自我的需求(欲望、衝動等),專門研究意志力的心理學家將意志力類比成肌肉。請想像一下,當你打算參加腕力比賽,該如何過關斬將呢?當然是訓練相對應的肌肉啦!同理,我們即可以訓練意志力肌肉,來提升意志力。另外,知名社會心理學家海地特也說:「本能像頭大象,而理性意識(這裡亦指意志力)則是駕馭這頭大象的騎士。

換句話說,我們可以訓練腦中的意志力騎士的身體素質,讓他能夠有較多力氣控制本能大象。意志力肌肉主要有4大特質:

1.練習可變強

如同肌肉,正確且持續訓練意志力,可增強意志力的持久度。例如,放慢呼吸、冥想(後續會有專篇介紹)等。呼吸如何調整呢?請將一吐一吸當作一個回合,調整呼吸至一分鐘內4到6個回合,換句話說,每次一吸一吐得長達10至15秒。由於平常呼吸較快,藉由意志力自我以及自我覺察來放緩呼吸,就會達到訓練意志力的目的。

2.不用會萎縮

有看過久臥在床的病人的腿嗎?他們的肌肉因為長期沒有使用而萎縮;意志力也是如此,若一直放縱本能自我,不使用意志力的話,會使其逐漸變弱。突然叫一位整天玩樂的學生專心在書桌上念書,他可能不到5分鐘就開始蠢蠢欲動了,該怎麼辦呢?此時可以讓他從短時間專心「復健」起,慢慢恢復其意志力肌肉。

3.久用會力竭

再強大的肌肉,收縮也是有極限的,意志力也是一樣,這也是為什麼節食減肥到後來會復胖的原因之一。不要一直試圖抑制本能自我的需求與衝動,這也讓我們的意志力肌肉過度收縮,到最後彈性疲乏,造成反效果。

4.休息可恢復

激烈運動所造成的肌肉酸痛,該如何恢復呢?有經驗的人會說,好好休息,通常兩三天就可以恢復了。意志力也是一樣,例如,學生專心上完一堂數學課,會感到精疲力盡,因為用了許多意志力能量,但只要下課好好休息個10分鐘,出去教室外走走,其實即可恢復大部分的意志力。

如同健身,意志力訓練並非一蹴可及,須持之以恆,才能看出成效。往後章節會詳談這4大特質,敬請期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