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不分區立委與社會正義

 |2019.11.06
1814觀看次
字級

明年一月的選舉,都把焦點放在總統選舉;其實還有立委選舉,有意參選區域立委者都已積極部署、跑攤、拉票;政黨的不分區提名,目前朝野兩大黨的不分區提名名單還沒有出爐,已經在派系、利益的分贓下搶得火熱。不分區立委提名是展現政黨理想的唯一場域和機會,國民兩黨自應兼顧社會正義。

立法院是最高國會殿堂,區域立委是憑藉實力進入國會,使一些教育團體、宗教團體、弱勢團體、體育團體、勞工團體、新住民、年輕人等族群通常無法進入國會殿堂發聲,形成話語權的不公平。而政黨不分區提名的立意,就是考慮到讓社會各階層的代表可以透過政黨的提名,不必投入選戰直接進入立法院,代表該族群發聲。

但是自從《選罷法》將立委選舉修改為單一選區兩票制之後,小黨的空間被限縮,不分區幾乎被兩大黨通包。以現在立法院的結構,本屆不分區也只有親民黨和時代力量有席次,其他小黨已無空間。下一屆的選舉目前呈現小黨林立的局面,除了現有實力較強的時代力量、親民黨、新黨之外,更有台灣民眾黨、國會政黨聯盟、喜樂島聯盟、一邊一國聯盟等新政團加入角逐,在多黨搶食大餅的情況下,小黨的空間更小。社會正義的角色就落在兩大黨身上。

但是兩大黨早已失去了理想,不分區名單幾乎成為政治酬庸或政治分贓的代名詞。為了不分區立委的提名,目前兩黨內部已經出現「吃相難看」的局面。國民黨因為黨主席吳敦義是否自行列入不分區、排名第幾,鬧得不可開交;而傳出來的名單多是現在盤據黨政高位的政治人物,是既得利益者,年輕世代站出來反對,呼籲一定要提出專業且有號召力的人士。民進黨更是搶成一團,身為立法院長的蘇嘉全竟然為了妻子與姪兒演出「蘇家風暴」,讓外界對於民進黨的作風搖頭嘆息。

朝野兩大黨不僅是政黨的標竿,對於政治風氣的提升更有責任,如今為了私人和派系利益,不惜把不分區當作酬庸自己和自家人的作風,也可以說是把國家名器當私人工具,完全沒有顧及社會正義和弱勢團體的需求,主事的吳敦義和卓榮泰不應該如此漠視自己的角色和職務的重要性。

不分區的提名名單就是一個指標,可以看出這個政黨是不是真正在為國舉才、為民喉舌,如果提出來的名單多是既得利益者,而不顧及社會各個階層,民眾在投政黨票時就應該予以唾棄,不必支持這個政黨。相反的,如果小黨提出來的名單符合社會需求,民眾也不應該吝惜把這一票支持小黨。畢竟兩大黨的資源太多,以至於演成今天尾大不掉、不顧群眾利益、吃相難看的局面。

不分區立委的職權和區域選出的立委完全一樣,過去幾屆也有表現很優秀的不分區立委,只是政黨往往把他們當作投票機器,若不從黨意就除名換人,這也是造成國會政治畸形的原因之一。

不分區立委要彰顯的正是補區域立委之不足、救政黨墮落之弊病。兩大黨應該回應社會需求,慎重提出符合眾望的名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20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