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畫傻畫】 風華絕代

文/陳宇眉 |2019.11.04
2435觀看次
字級
對女王來說,生命僅僅是靜靜聆聽著輕柔的浪濤,感受著微微的風夾雜著瀰漫在空氣中的海味。她的生命就像是一種幻化,幻化為時間的印記。如是一種感動於那海風的呼吼,一種難以言說的悸動,除了深刻,還是深刻。圖/陳宇眉

文/陳宇眉

人生不過一場瘋,洗盡鉛華也從容;年少都懷痴情夢,淺淺一笑付東風。

對女王來說,生命僅僅是靜靜聆聽著輕柔的浪濤,感受著微微的風夾雜著瀰漫在空氣中的海味。她的生命就像是一種幻化,幻化為時間的印記。如是一種感動於那海風的呼吼,一種難以言說的悸動,除了深刻,還是深刻。

在人的一生當中我們自然而然地會遇見許多人,碰到許多事,而最常常聽到的是「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也就是說,生命的過程中所擁有最多的是「不如意」,所以「不如意」一直也是筆者所關注的焦點,我總是嘗試在不同的生命經驗裡,尋找其傷痕的本質與意涵。這幾年來,更是對於大自然生命的行旅,有著更多的好奇與剖析,總認為在觀看萬物演化的過程中,可以獲得對生命的驗證。

也或許是因為人在面對大自然的時候,自我的心理防衛較最為放鬆,因此也較能敞開自我的心靈。於是乎,藉由觀看大自然的生命演化,可以成功地完成相當程度的自我投射,對自己展開一場深層的對話。這樣的對話,往往是精采而又讓自己感到震驚!我們很少會去建構一個與自己對話的空間,因為當自己與自己對話的時候,所夾帶著的往往是相當程度的情緒反應,如果無法欣然接受情緒的存在,藉以架構其存在的意義,那麼便很難完成自我生命的關照。

倘若能夠在自我對話的延伸中,欣然接受自己的情緒轉折,看見自身所經歷的傷痛,關照傷痛所衍生的痕跡,再更進一步地去瞭解這一切背後的意義,或許這一切的意義其重點並不在於事件能否被取代或再創造,而是在於對生命、對於記憶的印象,更重要的是這樣的意義,將會是一個關於心靈能量的生命。假以時日,當所有的不如意都能夠欣然地匯集,那將是一個與充滿生命能量的自己相遇的契機。

如同這女王一般,以強而有力的圖說,宣洩那困鎖在內心世界的情緒。不過,經過如此清晰的關照,不也同時提升了傷痕蛻變的可能。更何況在這樣的過程中,總有一個永遠的後盾,那便是記憶中的自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