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一心多用語音通訊東山再起手機實況聊天 不只講電話

編譯/韋士塔 |2019.11.02
1791觀看次
字級

編譯/韋士塔

雅虎實驗室(Yahoo Lab)的研究員為了探究年輕人最普遍的聯絡方式,在美國舊金山灣區對16名青少年進行為期2周的調查。訪調結果發現,時下青少年「一心多用」,也就是和朋友聊天的同時,會做其他事,例如整理房間或是瀏覽社群媒體。Yahoo首席研究員本特利(Frank Bentley)說:「他們開啟視訊後,會把手機丟在一旁。手機基本被視作擴音器,因為鏡頭指向天花板。」

根據消費者研究公司MRI-Simmons調查,2012年秋季,高達94%的受訪者每周會透過手機通電話,儼然是當時手機最受歡迎的通訊方式。但到了2019年春季,僅45%受訪民眾每周通話,用戶更傾向發簡訊、電電子郵件、在社群平台貼文以及使用聊天軟體。換句話說,使用手機講電話的人數,已不到一半。

多數受訪者表示,他們將手機無預警地響起視為噩耗傳來。但部分應用程式(App)開發人員和投資人仍看見透過手機進行語音通訊的商機。隨著智慧擴音器和蘋果無線耳機AirPod興起,加上群組聊天與視訊日益普及,他們押注現在正是語音通訊東山再起的時機。

26歲的語音聊天應用程式TTYL(意即talk to you later)創辦人Alex Ma自大學畢業後,發現難以和朋友保持聯絡,傳訊息文字感覺聯繫不夠,但是每周通電卻又像是代辦事項。他說:「打電話聊天已經從根本上發生巨變。我們的通訊裝置從室內電話一路進展到iPhone X,但通訊的方式卻幾乎未改變。」

因此,Alex Ma在去年夏天推出類似群組視訊Houseparty的語音版聊天App,用戶一旦戴上耳機並打開TTYL應用程式,朋友就會收到「用戶有空聊天」的通知。用戶也可以創聊天群組廣邀其他朋友或是設置為隱私模式。這款App主要針對身邊親近的朋友,因此用戶在上面的朋友數絕對不會像臉書或Instagram那麼多,用戶只會聽到來自熟悉親友的聲音。Alex Ma說:「用戶只要透過單一點擊,就可以立即加入並開始對話。」

另一款名為Chalk的應用程式,則讓用戶可以在文字訊息與語音對話之間快速切換。用戶也可以進入純收聽模式(只能透過文字訊息回應),想加入語音聊天時再開啟麥克風即可。設計理念是幫助用戶省去來回轉換聊天模式的時間與精力。

現年28歲的Chalk創辦人艾章(Juyan Azhang)說:「透過聲音對話是人類的天性,但是打電話聊天卻不是,大家常把這兩者混為一談,因此我們的目的是要區分兩者不同。」艾章認為比起發送錄製的語音訊息,即時聊天更具發展前景。

國際數據資訊(IDC)分析師韋德(Karsten Weide)卻認為,額外的語音功能恐怕沒有足夠的市場支撐,「的確有很多青少年或20出頭的年輕人使用即時語音聊天,但我不認為是個普遍現象」,在大部分的情況裡,訊息文字依舊方便許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