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擘抗罰官司 逆轉勝

 |2019.10.23
1557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凱擘逆轉勝,三年前公平會以凱擘代理業務對新進業者全國、北都等差別待遇(MG15)為由,開罰凱擘,創下史上最高罰金,凱擘提出行政訴訟,大股東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更宣布退出頻道代理,最高行政法院近期撤銷公平會原處分,凱擘免罰。業界解讀,此判決將影響頻道授權談判。

由於凱擘、全球、佳訊等三家頻道代理商都提出行政訴訟,日前高等行政法院仍判凱擘敗訴,現在最高行政法院廢棄高等法院判決,撤銷公平會處分,業界分析,雖然全球及佳訊仍在最高行政法院訴訟中,但凱擘的判例將是重要指標,後續全球及佳訊勝訴機會大。

此外,北都及全國自二○一八年以來版權談判都以「公平會的處分」做為重要基礎,並主張依據公平會裁決,二○一五至二○一七年版權費都是溢付,足以支付二○一八年到二○一九年版權費,並堅持要以實際用戶數打折為計算基礎,也讓頻道業者及頻道代理商認為,北都及全國已經長達二十二個月未支付雙方「合意」版權費,引爆今年暑假以來的東森、緯來等頻道的斷線風暴。

業者分析,雖然最高行政法院判決全文尚未出爐,但公平會處分被廢止,代表最高行政法院不認為收取「MG15」是不公平競爭,這也將牽動未來北都及全國等業者與頻道代理商的版權費談判。

公平會:收到判決才能回應

對此,公平會發言人彭紹瑾表示,尚未收到判決書,也還不清楚判決理由,待收到判決後才能對外回應。

北都董事長林冠羽昨也指出,要等到最高行政法院的完整判決文才能做判斷。

台灣有線電視分成五十多個經營區,有六十多家有線電視系統營運商,但仍有單一經營壟斷問題,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為解決壟斷,開放有線電視跨區競爭。

有線電視新、舊業者包含大豐電、全國、北都、中嘉旗下數位天空均陸續加入有線電視跨區經營市場,但新業者的頻道版權授權爭議卻層出不窮,頻道及頻道代理商認為,頻道授權跟咖啡店低銷一樣,要有最低消費,也就是最低保證戶數,並與部分跨區業者達成開播區域行政總戶數百分之十五(MG15)協議。但全國、北都認為不公平競爭,到公平會檢舉,公平會二○一六年以凱擘、全球(中嘉)、佳訊(練台生)對新進業者全國、北都等差別待遇(MG15),限制競爭為由,對凱擘等罰款一點二六億元,創最高罰款,二○一七年再罰三千三百萬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20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