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忙工作 老翁學畫圓夢

 |2019.10.15
1660觀看次
字級
南投水里素人畫家施顯澤大半輩子修鐘表,六十歲起學畫,今年七十八歲終於完成首次個展,畫作獲好評。圖/黑中亮

【本報南投訊】南投縣水里鄉素人畫家施顯澤,從小展現繪畫天分,但一直忙於鐘表店工作,未能完成學畫心願。十多年前,他在老伴支持下踏入社大美術班學畫,把鐘表店交給太太,還在店內一隅設畫室,從素描學起,到水彩、水墨、工筆、油畫,揮灑嶄新的銀髮人生。

現年七十八歲的施顯澤,原本務農,因吊單槓摔斷腿,十九歲學修鐘表,拜師瑞士機械表師傅、取得證照。他二十歲開鐘表行,修鐘表大半生,心中始終埋藏學畫願望。

施顯澤說,小學美術課,他畫水彩風景畫,被老師稱讚有天分,貼在學校走廊布告欄,「我始終記得同學羨慕的眼神」。

九二一地震後,南投縣社區大學在重災區埔里開設美術班,施顯澤在老伴支持下踏入社大,每周往來埔里、水里間學畫。

施顯澤最喜歡人物素描,作品很有鄉土風味。他也喜歡臨摹、挑戰自我,女兒送他故宮〈百駿圖〉賀卡,他花十個月完成長八點五公尺、寬一點二公尺的〈百駿圖〉。他今年在水里商工舉辦首次個展,〈百駿圖〉獲得稱讚。

六十歲才投入畫畫,施顯澤說:「繪畫豐富我的銀髮人生!」尤其妻子離開十多年了,他因作畫,生活多采多姿。未來他還要研究張大千畫作,「做人要不斷學習,人生才有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