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說

整理/曹智宏 |2019.10.10
1757觀看次
字級

整理/曹智宏

01

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海岸造林專案總監程禮怡,因為海岸造林獲得「2018第一屆台灣義行獎」。當初程禮怡因一部熱帶雨林被破壞的影片,深感不捨,進而投入海岸造林,保護自己的家鄉。這位種樹女王說:

「就算地球上大部分的人都放棄用種樹來改善環境,我也不會放棄,我只要能動,就一定還要種樹。」

02

迪士尼動畫《獅子王》1994年上映後造成轟動,時隔25年,擬真版的《獅子王》終於在今年暑假上映,主角辛巴的爸爸木法沙,為草原上榮耀國的國王,深獲草原動物愛戴的他,曾對辛巴道出領導者的智慧之語:

「一般人在乎得到多少,真正的王者更在意能付出多少。」

03

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發行人王力行在新書《你知道的遠比你想像的少》中提出,年輕人面對未來,唯有走出去,認識世界變化,並持續學習新知,確立對的價值觀,才能掌握羅盤,探索各種可能。她表示,科技是協助人類更有效率、更快速方便;然而,是「人」決定要發展什麼科技,不是科技來決定人:

「科技把事做對,人決定對的事。」

04

曾任海軍陸戰隊儀隊副隊長的林俊成,5年前轉任恆春工商軍訓教官。他將帶兵經驗用在偏鄉孩子身上,在學校成立儀隊。靠著「娘家」陸戰隊大力支援,連續3年打入全國決賽,成為高中儀隊界的「醜小鴨」傳奇。他表示,學生儀隊的成立出發點還是教育,是讓偏鄉孩子知道,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舞台,他常勉勵學生:

「你和北一女沒有那麼不一樣。」

05

台中市居仁國中校長徐吉春推崇孔子的教育精神,視為學習典範,因而蒐集孔子像,閒暇時四處挖寶,就連被人丟棄到跳蚤市場的斑駁孔子像,也被他買回來好好珍藏,迄今已收藏40多尊孔子像,讓他獲「孔子校長」的封號。一路走來用愛與關懷教導學生的徐吉春,去年榮獲「師鐸獎」。他表示:

「從孔子身上,我看到因材施教與有教無類的精神,這也成為我30多年來的人生座右銘。」

06

美國麻薩諸塞州3歲的腦癌男孩奎因.華特斯因接受幹細胞移植手術後,被限制住家療養,讓他深感寂寞。沒想到,社區居民得知後,每天自動到華特的窗前排隊和他打招呼、逗他開心,甚至有專業歌手、頂尖藝術團隊,趕來為他表演。華特斯的父母感動表示:

「你永遠不知道下一分鐘會看到什麼,時時刻刻都是驚喜。雖然華特斯與世界隔著一扇窗,但不阻礙他們傳遞愛與善良。」

07

第10屆總統文化獎公布得獎名單,雕刻家朱銘獲得「文化耕耘獎」,他表示自己從15歲學雕刻,至今81歲還在創作,「真的耕耘了很久」。今年適逢朱銘美術館20年,他自述成立美術館是要呈現藝術發展的過程,基金會則是要讓美術館能永垂萬世,為作品建設一個好歸宿。他說:

「錢本是社會的,回歸社會叫圓滿。」

08

美國內華達洲的拉斯維加斯是典型的沙漠氣候,不適合發展農牧業,當地卻有一家動物收容所Barn Buddies Rescue,40多年來靠Linsendardt夫婦從收養受傷、受虐動物開始,將其經營成一座「動物園」,並將動物當成孩子般關懷照顧。然而經營這座「動物園」並不容易, 門票收入不足以支應,但他們從不打算放棄:

「只要活著一天,這些動物就一定會被餵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