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說

整理/陳聖綸 |2019.10.16
1652觀看次
字級
圖/人間福報編輯部整理

整理/陳聖綸

01

藝人蕭敬騰有「閱讀障礙」,學生時期被師長歸類為「壞學生」,因此教育成為他想實踐的夢想之一;去年他從選秀節目的歌唱導師,晉升到電競學院的創辦人,盼扭轉社會大眾對「打電玩」的誤解。曾在教育裡跌倒的蕭敬騰說:

「我要成為一個願意去相信和理解的大人,為那些曾和我一樣、被忽略在角落的孩子,撥開黑夜。」

02

教宗方濟日前出訪3個非洲國家:莫三比克、馬達加斯加和模里西斯,但限於時間只拜訪3國首都。熱帶氣旋伊代(Idai)3月曾肆虐莫三比克的貝拉市(Beira),造成600人死亡、數十萬人無家可歸,當地民眾失望方濟無法前往。方濟在預錄的影音中說:

「儘管我到不了首都以外的地方,也在心中為陷於苦難的人們留一個特殊的位置。」

03

70歲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國際醫療中心院長陳宏基從醫43年,投入困難重建手術,研發「以腸道做為發聲器」,讓下咽癌患者重新迎接生命的溫暖與陽光;15年來,他培訓國外醫師、辦國際研討會傾囊相授。他說:

「如果一件成功的重建手術,可以讓一個病人能更有信心迎接未來,這就是當醫師最大的價值與肯定。」

04

彰化縣二水國中教師楊傳峰,曾獲師鐸獎、SUPER教師獎、創意教學KDP國際認證獎,他自嘲獎盃得太多,疊起來像「罐頭塔」。楊傳峰的國文課上,泥巴堆、水圳旁都可以成為教室,因為要教會學生愛護家鄉。他說:

「如果從小到大,都跟這片土地沒關聯,沒在土地上面打滾、撒嬌過,那你怎麼會愛這片土地?」

05

「說書人Storytaler」由香港中文大學心理學系麥穎思教授 (Winnie) 以及臨床心理學家李昭明 (Amanda) 在2015年共同創辦,盼消除對精神病、情緒病的誤解。他們在《成為彼此的聆聽者》中寫道:

「進入內心世界,我們需要開啟聆聽模式:聆聽自己、聆聽別人,如果人人都懂得聆聽,世界從此就不一樣。」

06

美國心理學家賽利曼博士花了20多年,找1萬多人做心理實驗,日前實驗結果顯示,悲觀者往往因自怨自艾而生出病來,嚴重甚至會導致死亡。賽利曼博士認為,好的心態,會讓周遭處處圓融;壞的心態,則會讓一切頹廢敗落。他說:

「不要凡事都想『我所欠缺的』,要多想『我所擁有的』,心念一轉,你就能面對真正的自己。」

07

南投縣雙龍部落布農族兄弟全偉義、全偉棋及設計師張蕙茹組成「環島走部落」團隊,實地走訪部落,運用攝影專長,記錄原住民生活,盼讓更多人以尊重的態度走入部落,非流於表面形式的觀光。雖過程艱辛,他們卻樂此不疲:

「我們帶大家發現一般人無法接觸的好地方,用兩條腿讓大家產生彼此尊重的心。」

08

當了16年的代理教師,遊走新竹、宜蘭各國小的謝尚蓉,中途曾轉戰高普考教育行政,但最鍾情的,依舊是迷人的教學現場。「放不下手」的她,決定順從內心的聲音,全力拚教甄,今年終於考取新竹縣正式教師。她分享心得:

「當你認知到自己是個老師,舞台一定隨時準備好,就看你何時上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