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總兵後代捐畫 150年文物 見證台人跨海出征

 |2019.09.17
1130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南訊】清代總兵曾元福的後代曾俊仁,昨日捐贈兩幅已有一百五十年歷史的畫作給台南市政府。畫作描繪曾元福從台灣跨海到大陸,討伐太平天國之亂的情景,文化資產管理處表示,從畫作中可以見證台灣人曾經參與過太平天國戰役,這段歷史在過去的史籍中很少被提及。

文資處表示,受捐贈的〈陷敵圖〉、〈大敗敵人圖〉,兩幅古畫推定成作於清同治年間(一八六二~一八六五),描繪清代總兵曾元福(一八一○~一八七八)征伐太平天國的過程;在曾俊仁的捐贈下,此深具歷史價值的古畫文物將留存於台南,讓台灣史及藝術史更加完整。

此四幅畫作者為何人,至今未解。該畫作文物具有「圖像證史」之史料價值,得以補充台灣總兵曾元福奉命渡海征戰太平軍歷史記載之不足;市府於接受捐贈後,由文資處委託國立台南大學人文學院戴文鋒院長進行調查研究。文化局說,這些畫作見證了台人渡海遠征,協助清軍平定太平天國之亂,可見台將英勇形象與戰功,也增添台灣史及台灣藝術史料的內涵。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