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誰能引領台灣走出兩岸困境?

文╱韓劍華(資深媒體人) |2019.09.13
1654觀看次
字級

文╱韓劍華(資深媒體人)

「兩岸關係好,台灣才會好。」一段時期以來,北京官員只要談及兩岸關係,多會提到這句話。盱衡當前兩岸關係是好還是不好?有如寒天飲冰水、點滴在心頭,自不待言。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前天在例行記者會上的陳述,當可洞悉北京眼中的兩岸關係,確實很不好!北京認定民進黨當局破壞兩岸和平發展政治基礎,不斷煽動對大陸的敵意,挑動兩岸對立,傷害大陸同胞感情,自然會影響大陸民眾赴台旅遊的意願;暫停大陸民眾來台自由行,不過是體現了北京的不滿和反制。

針對立法院新會期如果通過中共代理人法,北京認為兩岸關係將會倒退回台灣戒嚴時代,台海局勢將重陷緊張動盪;北京正告民進黨當局,必須懸崖勒馬。

對於新課綱編寫的歷史教科書,北京指其充斥去中國化、台獨內容,只會進一步破壞兩岸關係,加劇兩岸對抗。同時臚列民進黨當局干擾兩岸交流活動事例,包括限制台灣退休高官、退役將領赴大陸交流,處罰台灣的大學教師、學者到大陸任教,開罰在廈門擔任社區主任助理的台灣青年等等。

另外,對於香港反送中要角黃之鋒等人訪台,北京明確示警:如果任由兩獨(港獨、台獨)合流,不僅禍害香港,也禍害台灣。

大陸海協會副會長孫亞夫直陳當前台海形勢更加複雜嚴峻,他點名蔡英文「製造槍、製造炮」,向大陸射擊。對於台海形勢發生四十年來最大的變化,孫亞夫表示要進行堅決鬥爭,以應對兩岸新局。

在兩岸進行鬥爭,也見諸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之口。習近平聲稱,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包括港澳台工作在內,面臨的重大鬥爭不會少,而且愈來愈複雜,他要求領導幹部要做敢於鬥爭、善於鬥爭的戰士,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

目前距離總統大選僅四個月,台灣內部政情變化治絲益棼,香港街頭抗爭持續多月,加上黃之鋒等日前來台尋求奧援,引來北京密切關注。然而,北京愈是危言恫嚇,蔡政府不但無所畏懼,反而有如撿到槍般聲勢看漲。兩岸主政者各有堅持、拒不退讓,最終會否對撞引發意外擦槍走火?

本月四日華府舉行美中關係聽證會,與會美國學者預測未來五到十年間有可能出現台海衝突引爆點。

無獨有偶,《紐約時報》專文五日引用吳釗燮外長透露台灣軍方「正在制定防禦和進攻計畫」,另一名高級政府官員表示,「報復可能包括空襲中國大陸福建省」。兩則涉及台海風雲新聞先後刊出,未免過於巧合。

沒想到事隔五天,台灣外交部、國防部出面澄清,國防部指《紐約時報》報導「空襲(福建)」這段,與部分事實並不符合。五天之中究竟發生了什麼事竟讓兩部會硬生生吞回去?個中內情,令人好奇。

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近來多次提出「兩岸關係好,台灣才會好」,這句話的另一層意義也是在傳達:「兩岸關係不好,台灣就不會好。」事實上,兩岸現狀呈現的已是「民間交流降溫、官方持續冰封」,這種態勢至少持續到明年元月總統大選,至於選後台海兩岸情勢如何發展,猶在未定之天。誰能引領台灣走出兩岸困境,突破台海僵局,許人民未來四年過上美好幸福的日子?這是問鼎大位者必須提交的政見答卷,選民們正睜大眼睛等著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