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品德教育 從聯絡簿做起

吳悅(台北市╲退休教育人員) |2019.09.13
1252觀看次
字級

新學期才剛開學,新北市教育局就發表全新改版的國小品德聯絡簿,內容不僅新增「我要做到」項目,並結合插畫家設計一位繪本風男孩「捲捲」,搭配生動活潑的繪本敘事,傳遞品德教育等相關資訊,推出後,深受小朋友的喜愛。

聯絡簿原本是十分普通的學用品,但新北市政府教育局的官員十分有新意,竟然透過細緻和精美的包裝後,想到要藉聯絡簿來推品德教育,這是很棒的發想,值得推廣至全國各國民小學。

自從九年一貫課程廢除「生活與倫理」課後,國小就沒有實施品德教育的專門時間,影響所及,小學生的品行和道德一落千丈,甚至有人批評這是「缺德」的教育,如何力挽狂瀾?是每一位關心小學教育者聚焦的核心議題,聯絡簿是一個良好的切入點。

聯絡簿是老師、學生和家長每天溝通的橋梁,藉由聯絡簿分批次呈現「正義、尊重、感恩、合作……」等十二項中心德目,而且依照年紀大小不同,臚列了由淺到深的不同品德條目,如今再增加「我要做到」項目,讓學生自己檢討反省勾選,並且有師長和家長的見證與認可,這樣一來,可以彌補過去品德教育的課程。

俗話說:「教育不是要大刀闊斧的砍伐,而是必須一針一線地縫補。」身為教育人,很欣慰看到新北市政府教育局在細微處用心認真努力,並發揮創意,設計出供小學生使用的美美的品德聯絡簿,讓台灣的小學生早日脫離「缺德教育」的桎梏。

吳悅(台北市╲退休教育人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