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說

整理/林立浩 |2019.09.12
1381觀看次
字級

整理/林立浩

01

NBA美國球星詹姆斯(LeBron James)在家鄉阿克隆(Akron)籌備許久的「I Promise School」(希望學校)日前揭幕,精心規畫的設施以及令人讚歎的8大福利引發熱烈討論以及回響,他集許多榮耀於一身,詹姆斯說:

「在提升個人比賽內容上,我不被天花板給限制。如同我們的基金會一樣,只要能夠為家鄉付出,我一定竭盡所能的去做。」

02

諮商心理師蘇絢慧,目前擔任璞成心理學堂總監、璞成心遇空間心理諮商所所長。她長期開辦心理專業訓練課程,協助民眾落實「自我」與「關係」療癒及成長的生命課題學習。在《找回愛與尊重的自尊課》她寫道:

「我們愈有自己的準則,就不必時時刻刻需要別人的認同。」

03

40歲的李珮琪,不但是3個孩子的媽、一位全職的國小老師,也因為熱衷航海運動,生活非常忙碌。2年前的一個偶然,她因為「不想再浪費人生在整理東西」開始了長達半年的「斷捨離」計畫。她說:

「經歷『取捨』的過程,現在我非常了解自己,知道自己喜歡什麼、追求什麼。」

04

YouTuber異鄉人,在自己的頻道上大量分享搞笑創作,但他也曾心情低落,提不起勁做任何事,只能靠走路紓壓,最遠曾從松山機場舊家走到淡水,在超過20公里、長達4個小時的獨行中,他領略到一件事:

「有些時候問題的產生,常常是因為我們過度專注在自己身上。」

05

資深媒體人李四端自2009年在公視主持多個談話節目,其中探討世代關係的 《爸媽囧很大》製播逾1100集,創下極佳口碑,並得到金鐘獎連續肯定。日前他在TED演講中談到人生的轉向,他表示:

「故事後來怎麼了?經常結果和你預想的不一樣,但千萬不要放棄,因為會有好的故事發生。」

06

行醫40多年,振興醫院心臟醫學中心主任魏崢縫縫補補無數心臟,做過上萬例心臟手術,對於手術駕輕就熟。而他擁有高明的醫術,卻毫不藏私,願與國、內外醫師交流。對於醫學教育和培養人才,魏崢說:

「這是救人,我不怕別人學,我是怕別人不學。」

07

用台語演出庶民文化的阮劇團,無論改編西方經典名著或自創新戲都廣受好評,近期把台灣作家王禎和小說《嫁妝一牛車》搬上舞台。劇團創辦人汪兆謙不只做戲也教戲,更扎根孩子的藝術教育,透過親民易懂的台語戲,開啟大家接觸藝術的第一步。汪兆謙說:

「這輩子我做過最有意義的事,就是讓我的劇團說台語。」

08

台中市上石國小教師余璨同,花了半年醞釀的《職人回信》計畫。讓經濟學家暨台大校長管中閔、台灣最速男楊俊瀚等都紛紛回信,這個點子傳遞出孩子對世界單純、好奇的渴望。他說:

「每個孩子都很獨特,我希望他們找到自己的價值,有努力的方向、就有希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