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200年古厝修復 重現歷史風華

 |2019.08.26
1222觀看次
字級

【本報苗栗訊】苗栗縣定古蹟「山腳蔡氏濟陽堂」月前已修復竣工,近二百年的古厝再現歷史風華;這項古蹟修復工程歷時二年,經費逾七千萬元,是縣內歷來金額最大的文化資產修復案,所有權人同意將主要空間提供縣府管理二十年,盼活化古厝生命力,營造文創新亮點。

苗栗縣文化觀光局指出,蔡氏濟陽堂歷史最早可追溯至清嘉慶年間,迄今一百八十餘年歷史。

濟陽堂為二落大厝帶雙護龍形制,興建時從唐山聘工匠施做,不論建築格局、規模或裝飾的木雕、泥塑交趾等都相當精細,建築裝飾、形制與平面配置極具文化藝術價值,見證當年漢人入墾苗栗地區的歷史。

文觀局指出,私有古蹟及歷史建築由政府協助修繕,依規定十年期限內必須適度對外開放,蔡氏濟陽堂所有權人同意提供縣府二十年經營管理權,作法超過文資法要求標準,蔡家後人支持文資保存及活化運用讓人感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