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身分證政院過關 有3組密碼

 |2019.08.23
1318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行政院會昨通過數位身分證(New eID)規畫案,預計明年十月起砸四十八億元換發,二○二三年三月完成全台換證。民眾可自由選擇是否開通自然人憑證等功能,只是原先釋出訊息會結合駕照、健保卡功能。

內政部次長陳宗彥表示,未來在各機關資安條件可以搭配情況下,會有這個空間跟各機關做合作,暫不結合。

內政部指出,數位身分證主卡以晶片身分證為主,可選擇是否開通自然人憑證功能,但近日熱議的駕照跟健保卡部分暫不結合。陳宗彥解釋,得等未來各機關的資安條件都可搭配情況下,會有這個空間跟各機關做合作。

按照內政部規畫,一張卡可能有三組密碼,陳宗彥解釋,密碼看起來多,但這是因應各項生活必需的時候,有線電視、水電、行動電話申請等,這可在公開區直接讀取,不用再影印身分證影本,避免個資外洩的疑慮;而自然人憑證與加密區,則是為了資安。

數位身分證設計樣式明年才會出爐,四到五月公布正式樣張,九月完成建置製卡中心及製發系統,十月起進行全面換發作業,並於二○二三年三月完成全台二千三百五十九萬人換證。

內政部的數位身分證懶人包中顯示,未來將支援交通監理、稅務通關、國民年金、健保與社福等十六項服務。透過政府資料交換機制,民眾將可在線上申請服務。針對數位身分證未來將推動綁定手機功能,陳宗彥表示,規劃將類似Line pay的使用方式,手機綁定數位身分證,可直接掃描條碼使用,不需帶實體身分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