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曲心聲】 懶尸嫲懶尸妹

文/張郅忻 |2019.08.19
2244觀看次
字級

文/張郅忻

我從小就討厭早起。幼稚園時,娃娃車到門口了,我還和爸爸賴在床上。阿婆在房門口大聲喊:「趕快起床,娃娃車在樓下等了。」我緊抓棉被回:「我不要上學。如果要上學,我要帶棉被一起去。」爸爸從枕頭上起身,說:「媽!才幼稚園而已,一天不上沒關係啦!」聽到爸爸幫我說話,我放心的把頭埋回棉被堆裡。阿婆嘆一口氣,轉頭走開。

上小學後,不能再賴床。那時,阿公阿婆在家門口擺攤賣煎餃,現包現煎,遇到上班上課的人潮,非常忙碌。阿公總要抽時間上樓叫我起床,他的大手敲著房門喊:「好䟘了,上課囉!」「好啦!」我從被窩裡擠出聲音。「好還毋䟘?」阿公的聲音帶著怒氣。我趕緊坐起身,說:「䟘了啦!」阿公透過花窗,看見我坐在床上,才放心下樓。一見到阿公走了,我立刻倒頭就睡。心裡盤算:「再睡一分鐘就好。」誰知道,夢裡一分鐘,現實卻過了半小時。阿公見我沒下樓,再次上樓,發現我竟然還在睡,一怒之下,打開房門,發出怒吼:「妳這懶尸嫲!樓下恁無閒,還要上來喊妳,七點了,妳上課赴毋著,毋要睬消妳!」

我轉頭看掉在地上的鬧鐘,果真是七點,我跳起來,換衣服、刷牙洗臉。最後一關是扒完餐桌上,阿公裝好的滿滿一碗白飯。「忒大碗了!食毋忒。」我拿起筷子,一副快哭的表情。「無食朝仰做得?遽遽食!一下阿公載妳去。」阿公說完,倒了一大碗白開水放在我面前。我含著眼淚,一點菜,一口白飯,再吞下一口開水,好不容易吃光光。背起書包下樓,阿公已經發動好摩托車,等著載我去學校。

有一次,電視機裡歌唱比賽節目,出現一個穿小禮服的女孩,正在演唱一首客家歌,她用清亮的嗓音唱著:「懶尸嫲懶尸妹,朝朝睡到日頭晒壁背。講到做衫佢也會,做介衫來像布袋;講到做帽仔佢也會,做介帽仔像鍋蓋;講到做鞋佢也會,做介鞋來像蟾蜍嘴。」邊唱邊搭配動作。旋律輕快反覆,歌詞也挺有趣的,我就跟著哼了幾句。坐在一旁的阿公突然大笑,說:「這歌就講妳啊!」「正無恁樣!」我生氣的嘟起嘴。「做得吊三斤豬肉了!」阿公指著我的嘴巴說。

長大後,到外地念書、工作,靠手機鬧鐘叫我起床。幾次不小心睡過頭,立刻爬起來刷牙洗臉,那首歌的旋律就會冒出來,像在嘲笑我般唱著:「懶尸嫲懶尸妹,朝朝睡到日頭晒壁背……」只是,這一次,我得自己趕赴要去的地方。

注解:

䟘:客語,起床。

赴毋著:客語,趕不上。

毋要睬消妳:客語,不理妳。

食朝:客語,吃早餐。

遽遽食:客語,趕快吃。

懶尸:客語,懶惰。嫲:客語,雌性之物,此處指女人。妹:客語,泛稱年輕的女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