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教師行政大逃亡

 |2019.08.15
4742觀看次
字級

新學期開始,很多中小學學校行政主管卻找不到教師兼任,學校校長只好找一些新任教師或是代理教師接任行政職務或主管。

這幾年中小學教師上演行政大逃亡,但今年更為激烈,迄今仍有一些學校找不到教師兼任行政職,主要有數個原因:首先是年金改革之後,教師接任行政加給並不能納入退休基數;其次是兼任行政職每月只有幾千元加給卻寒暑假都要到校上班;第三,兼行政要負責的考評工作愈來愈重,會議也愈來愈多;第四,今年面對十二國教新課綱,業務更為煩瑣。

前兩個因素是很實際的經濟利益考量,教師兼行政職並不會比兼導師的教師多幾千元,反而還要犧牲三個月的假期,若不是對教育行政有熱忱的教師,誰願意擔任。

後兩個因素則是目前中小學行政業務量,不只是要處理校內一般行政業務,而是要面對教育主管機關一些評鑑和訪視報告。每個行政主管都窮於應付這些永無止境的評鑑和訪視,做得好只有記功敘獎並沒有多一毛錢,做不好卻要被主管斥責,其壓力之大,難以承受。特別是今年十二年新課綱,在沒幾個人搞清楚下就倉促上路,結果只是累死這些行政人員,每周有無數次大小會議和停不了的研習活動,何能把學校原有的行政給做好?

針對行政大逃亡的困境,有些學校校長希望教育部能夠針對上述問題的原因,修法加以解決,如提高行政職的加給,或修改退休金法把行政津貼納納入退休基數,但教育主管機關只是呼籲各校長能夠對無意接行政職的教師動之以情,至於提高津貼部分,尚未見任何修法動作。

至業務過量且太多不必要評鑑現象,有些校長和教師建議將班級數與教師比提高,讓學校可以多聘一些教師來分擔行政業務,或是直接修改學校組織法,可以聘任教、學、總三處的專任職員以減輕行政主管負擔,但是教育部依舊以成本考量不願意增加人事成本,無意讓中小學行政專職化。

同時,在學校行政評鑑、訪視過量部分,只在幾年前提出行政減量口號,實際上,這幾年學校相關評鑑和訪視卻是有增無減,難怪在每年七八月就會有一波波教育行政大逃亡。

對行政大逃亡問題,就是要修法、要花錢,如果政府真的有意解決此問題,就該及早修法編列預算,而不是要求各校校長進行道德勸說或以半強迫的抽籤方式去解決問題。

教師的專業主要在於教學、輔導,至於行政專業需要有更專業知識來應付各類評鑑和訪視工作,也要俱備良好人際溝通能力來協調教師間的工作,更重要的是要有服務熱忱和抗壓力去處理這些煩瑣的行政業務。

教育環境早已變化,勞動三法修改後,教師處於半勞工半公務員的教師身分,教師更會去盤算本身權益,除了有意規畫未來要當校長的教師願意透過行政職來取得資歷和經驗外,多數教師,只想好好當個專業教師,做好教學和輔導學生工作;行政職則是能免則免,這是人心所向。

若教育主管機關還無法洞悉此人心,提出符合人心的法令與措施,則教師行政大逃亡,會每年上演一次,且愈演愈烈,損失最大的是學生的權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