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大陸台商的沉重聲明

 |2019.08.14
1956觀看次
字級

在紅色滲透會傷害國家、社會的政治意識下,今年七月,蔡英文總統宣示要完成「中共代理人」修法,嚴格規範人民、法人、團體或機構為中共進行危害國家安全的政治宣傳、發表聲明,參加中共所舉辦的會議。這項概括性宣示引起很大爭議,負評包括綠色麥卡錫、恢復戒嚴、獨裁復辟、箝制言論、綠色恐怖等。

最沉重的指控出自大陸台商,八月初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聯誼會(大陸台商組織,簡稱全國台企聯)發表聲明「強烈譴責民進黨製造綠色恐怖,讓台商回不了家。」指蔡政府增訂中共代理人條款,已讓台企聯會員和眾多台商人心惶惶,擔心背負莫須有罪嫌,隨時可能被處罰金或判刑。

何以中共代理人法案會令旅陸台民產生有家歸不得的憂慮,源於大陸是黨國體制,中國共產黨組織遍布政府機構、企業與社團,台商在大陸營生,不可能與中共絕緣。如大陸推出旅陸台港澳居民居住證政策,被蔡政府視為政治操作,必須管制。旅陸台商原就期待大陸給予等同國民的待遇,便利生活所需。但領了居住證、發表了支持中共政策的談話,又有違蔡政府的意旨;台商擔心苛法之下,類此言行會吃上官司。

又如蔡英文曾指責少數退役將領去大陸唱中國國歌、向中國國旗敬禮,傷害台灣人民,就應該嚴厲處分。旅陸台幹不少由軍職轉業,也有海軍退役艦長赴大陸作生意;台生雖不必上大陸高校的政治課,但皆有機會參加陸方會議、活動,若向中國國旗敬禮就成傷害台灣,被扣上中共代理人帽子而裁罰,豈不冤枉。

屆臨總統大選的當下,蔡政府已選擇抗中路線來凝聚支持者,密織法網以升高敵我意識;修國安五法後,還要續訂中共代理人法。這些名為國安的法案,實是強化內部控制的憑藉。

旅陸台商既面對故鄉政府的猜疑、控制,同時還要應對陸方的統戰工作。大陸統戰可簡化為交朋友、爭認同,進而操控。台商組織的成立、改選、人事、行政等,皆為大陸相關黨政單位關切的業務。台商處在兩岸不同制度間,承受雙方控制本就難為,在兩岸交鋒時尤難拿捏分寸。

旅陸台商、台幹和台生,本是兩岸正向交流的見證人與接合劑。他們看見大陸城市建設的輝煌,高鐵、地鐵、數位生活的便捷;同時也在日常生活與工作接觸中,對比出台灣的好。如台灣有高效的公衛、健保制度,重視以人為本的服務精神,有多元自在的生活環境。很多旅陸台民祈願陸港澳台能攜手合作,截長補短,一起大發展,他們不是政客想像中會搞內部破壞的第五縱隊。

台企聯發表擔心台商回不了家的沉重聲明後,陸委會、海基會已釋出會調整法案內容訊息,將更精確定義相關規範;並軟語表示,相信絕大多數台商不會當中共政治代理人,未來立法不會影響正常的商務交流活動。行政院發言人說,正當做生意的台商不必擔心,惡意的代理行為才會遭到追訴裁罰。種種跡象亦顯示,中共代理人的定位似更著重於媒體、特定團體、政黨與個別台商的動作。

在兩岸相持的時局裡,大陸頻推惠台措施,助台商台生實踐人生抱負;台灣反而重複訂定折騰自己人的法案,難道不怕為淵驅魚,得不償失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