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 五股垃圾山反映的現實

 |2019.08.08
2028觀看次
字級

新北市長侯友宜日前宣示決心,要解決五股垃圾山問題。這是個燙手山芋,已燙了二十多年。前行政院長蕭萬長曾過問此事,法務部亦曾指示高檢署專案調查有無環保流氓與官商勾結;之後板橋地檢署查辦涉案民意代表、棄土業者及受賄稽查員,陣仗很大。可是垃圾山依舊在,棄土場、違章工廠、資源回收場也仍運作至今。侯友宜說這是歷任縣市長不願碰的難題,但有為的政府應該面對它。

五股垃圾山位於中山高五股交流道旁,占地近一百七十公頃,原是淡水河旁的低窪地,編為農牧用地,平時種植瓜果蔬菜,洪汛期則成為沼澤。大台北建置防洪系統後,築高牆擋水,有不少新生地可用;但這塊窪地被畫為洪水平原管制區,意指梅雨、颱風季遇洪泛時,能溢流至這處窪地,以保全周遭城市免被水困。管制令下,合法用途均受限,非法占用、暗盤交易卻猖獗起來。

民國六、七十年代,大台北、桃園的工商業快速發展,人口增加,住房需求大,許多高樓大廈連棟起,所挖土方要有去處。政府又推動鐵路地下化、台北捷運等大型建設,廢棄土方爆量成長,急需堆置地點。五股位於台北市郊,路途近,有高速公路交流道可達,乃成棄土業的首選場址。

三重、蘆洲的清潔隊本就在窪地堆置垃圾,官方妄為於先,棄土業跟進於後,以至積漸成禍。當年在窪地務農的地主,晨起發現自家菜圃竟一夜之間被埋在各式營建廢棄物下方,驚駭莫名,紛起陳抗,要求政府取締。此後魔道過招,不法業者分幕後操作組找地議價、安撫地方人士和地主、應對公部門取締;現場作業組則在棄土區開路、放哨,遇稽查員取締即無線電通報示警,夜間出入卡車有燈火管制僅開小燈,還有人騎機車前導。

官方取締像疾風驟雨,忽然即過。違章鐵皮工廠仍有水電,開賭場不虞取締,付錢就能傾倒棄土和有毒事業廢棄物,垃圾山已長出汙穢的綜合業務。這個摻合著黑白道與官商利害的結構體定型了多年,當年即使行政院長過問,檢調大陣仗出擊;然歷經蘇貞昌、周錫瑋、朱立倫等三位縣市長,五股垃圾山仍然矗立如昔,檯面下的黑色交易也從未停止。

侯友宜是處理這個燙手山芋的適當人選,因為文職公務員面對黑色勢力深度介入的垃圾山,靠翻書執法,已奈何不了躲在幕後的操盤手。侯友宜有刑事專業,曾任刑事局長和警政署長,有面對暴力威脅而從容處置的經驗;他的警界人脈,和對黑道行徑的掌握,必有助於定紛止爭。

大台北地區土地資源本就稀缺,五股垃圾山已將舊窪地墊高了二十公尺以上,窪地變高地,早失去溢洪功能;如果區段徵收、轉型成功,可同時取得產業用地、公園綠地和住宅用地,經濟效益大。未來行經中山高或省道中興路進出台北市,窗外景觀也將變成現代化城鎮地貌,不再是草叢、鐵皮屋與棄土場交雜令人錯愕的面貌。

唯解決此沉痾、民瘼,不只需要勇氣、決心,還要有恆心堅持到底。過去行政院加兩黨三位縣市長均無功而退,前車可鑑,這次再戰,必須妥籌方法,爭取各方協力,以抵於成。此次侯友宜在首屆任期就迎難而上,對比當下政壇不少首長避難就易的取巧風,應獲高度肯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