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行有益健康 快走還能延壽

潘楠慕  |2019.07.28
1658觀看次
字級

許多人知道步行有益健康,也有許多專家呼籲民眾多走路,例如「每日萬步」等活動。不過,最新研究發現,同樣是透過步行促進健康,走路速度較快者可能更長壽。

每日萬步最初起源於日本,一家公司推出「萬步計」,成為現代計步器的始祖。這項活動蔚為風潮,一直延續至今。

然而,步數和速度何者為重,過去一直沒有定論。英國列斯特大學針對近47.5萬人的走路習慣和死亡情況進行監測,發現走路快的人壽命較長。這些受測者開始接受監測時的年齡多數是50多歲,結果顯示,走路速度快的女性的平均預期壽命為86.7至87.8歲,走路快的男性則為85.2至86.8歲。

相較之下,走路慢的女性預期平均壽命為72.4歲,男性則為64.8歲。若依據這個數據推算,走路快的人壽命約比走路慢的人多15至20年。

對於步行速度快慢的定義,研究人員指出,心率達到最大值的60%以上,或者每分鐘100步、每小時4.8公里,就屬愈「速度快」。

現代的繁忙生活讓許多人沒有太多運動,走路則是簡單易行的鍛練方式,不過,研究人員以一萬步和快走10分鐘進行比較,發現後者對心肺功能的幫助更大。此外,在心理因素層面,每天步行一萬步的受測者較容易放棄,但快走10分鐘較容易長期執行。

研究人員指出,目前普遍把BMI(身體質量指數)視為是衡量人體胖瘦程度以及健康的重要標準。但步數和速度的研究顯示,不論BMI高低,走路速度和壽命有明顯的相關性。也就是說,體能(此指走路速度)或許是比BMI更適合衡量死亡率的指標。

專家進一步闡釋走路快和長壽的關聯,快步走是一種低強度的有氧運動,優點是能保護行走者免受高血壓、肥胖和不活動的影響,有助於心血管健康。即使嚴重超重,快步走的受測者,預期壽命仍比走路慢的人還高。

研究人員還表示,即使是慢走,也比久坐有益處。現代人常須耗費許多時間在辦公桌前,缺乏運動,但只要願意走動,無論速度快慢,都有利於健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