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玩遊戲結合醫療 日益廣泛

潘楠慕  |2019.07.28
1586觀看次
字級

某些疾病的治療方式除了傳統的藥物,數位科技或許也能派上用場,甚至提升原本藥物的療效。日本一些企業就試圖運用遊戲應用程式(App),幫助治療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和憂鬱症。

鹽野義製藥公司今年展開以電子遊戲App治療ADHD的臨床試驗。這個應用程式的特點是利用兒童容易接受的電玩遊戲,讓患者在智慧手機或平板電腦上進行躲避障礙物的遊戲,或者對特定目標做出特定反應,藉此刺激大腦皮層。

研究指出,ADHD患者的大腦皮層功能會下降,若能透過遊戲進行刺激,有助於提高注意力。

這種療法已在美國進行臨床試驗,近三百五十名受測者為年齡八至十二歲的ADHD患者,在接受新療法後證實他們的注意力獲得改善。鹽野義製藥公司表示,如果能把現有藥物和數位科技整合,將可大幅提高治療效果。

另外,知名藥企大塚製藥預定最快今年開始測試內建感測器的憂鬱症藥物。這種藥物服下後,感測器能持續釋出訊號,搭配的App則能記錄服藥時間,有助於患者依照醫囑按時服藥。大塚製藥還與美國新創公司,在美國進行App臨床試驗,透過應用程式輔助患者記憶不同的臉孔圖案,鍛鍊短期記憶力,進而改善憂鬱症。

台灣過去也有利用遊戲App協助患者的例子,例如治療弱視的輔助軟體「救視英雄」,便透過娛樂性質的軟體吸引兒童注意力,讓他們樂意接受矯正訓練。

醫療大廠亞培(Abbott)也投入這項領域,該公司推出了「a:care」數位平台,讓患者和醫師進行互動,透過平台上的遊戲吸引患者、醫師和藥劑師持續關注,目前已被應用在糖尿病、骨關節炎等疾病治療。

遊戲與醫療的結合日益廣泛,虛擬實境醫療公司VRHealth與Oculus合作,以遊戲、客製化方式,讓醫療護理過程變成有趣的活動,甚至能協助化療患者緩解疼痛感。該公司表示,數位科技與醫療領域的整合與應用愈來愈廣泛,對醫師和患者而言都是好消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