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豬說】惡報成豬

文/侯淑娟 |2019.07.22
2207觀看次
字級
圖/謝玫真
圖/謝玫真

文/侯淑娟

曹翰是宋朝初年的武將,他的前世是唐朝一位賣布做生意的小販。有一次,他走到一座寺院,要卸下布匹休息的時候,聽到裡面有法師在講經,他聽得很歡喜,於是把賣布的錢拿出來打齋供僧。因為種了這個善因,當他投胎到宋朝的時候,竟因福報而當了小官。

就在他擔任將軍的時候,正是宋太祖開國時期,當時趙匡胤要攻打江州,他奉命帶領軍隊圍攻江州,由於戰事不順,用了整整四個月的時間才攻下城池。他進城後,首先活捉指揮官胡則,並把他殺害。隨後,他更放縱兵卒虜掠民間財寶,肆意燒殺,城中無辜善良百姓被殺者,不計其數。

轉眼到了明朝,明朝有一位劉錫元,他的屬下養了一頭豬,由於年節將至,於是便宰殺豬隻供大家慶賀新年,沒想到就在殺這頭豬時,竟發現豬的身上有「曹翰」兩個字的印記,大家都被這景象給嚇呆了,不知道為什麼豬的身上會有這個印記。

下屬向劉錫元報告這件事情後,劉錫元不禁嘆了一聲,心想:難道是曹翰已經墮在豬胎裡以肉供人嗎?既然無法印證真相,他也好只將這件事情擱在心裡。

數個月後,劉錫元在回鄉途中,船隻在湖南靠岸停留。夜裡,他夢見一個馬臉的人,面容憂戚地對他說:「我是宋朝的將軍曹翰,在任職期間,奉命攻打江州,由於城池久攻不下,心中不由得大起瞋恨;進城之後,就下令屠殺全城,不計其數。我因為種下如此惡因,命終之後墮入畜生道,世世為豬,供人宰殺食用。我曾經有一世,投生在您的佃戶家中,因為您的慈悲而獲救。現在,在您停泊的地方,有一頭豬將於明天早晨被宰殺,那頭豬就是我,請求您大發慈悲,救我一命。」

馬臉人話一說完就消失了,劉錫元也從夢中驚醒。他想,難道是曹翰又投胎為豬?而在被殺的前一天,託夢給自己,希望能救他一命嗎?隔天清晨,劉錫元上岸,見岸邊有一座屠宰場,幾個壯漢正抬著一頭豬,準備宰殺。那頭豬不斷嚎叫掙扎,彷彿知道死期將到,劉錫元於是將那頭豬買下,帶回蘇州城西閶門外的放生園中放生。

本文節錄自佛光文化

《圓豬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20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