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娜絲恐成穿心颱 明全台有雨

 |2019.07.17
2849觀看次
字級
氣象局預測路徑,丹娜絲暴風圈周四清晨接觸恆春半島,中心有機會從東台灣登陸,穿越台灣中心從竹苗一帶出海。圖╱中央氣象局

【本報台北訊】今年第五號颱風「丹娜絲」昨天生成,中央氣象局凌晨發布海上颱風警報,預估今天發布陸上颱風警報。氣象局表示,明天清晨全台都有雨,迎風面花東、恆春將有豪雨等級,且不排除颱風從東台灣登陸,成為今年第一個「穿心颱」;但若颱風為登陸,僅擦邊北上,北台灣雨勢將明顯增強。

輕颱丹娜絲昨晚位在鵝鑾鼻東南風七百一十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十一公里速度,緩慢向西朝陸地靠近。氣象局預估,若丹娜絲移動路徑與速度不變,今天中午前後將發布陸上颱風警報。

根據氣象局目前預測路徑,丹娜絲暴風圈周四清晨接觸恆春半島,中心有機會從東台灣登陸,穿越台灣中心從竹苗一帶出海。不過,影響台灣程度將視丹娜絲今天中午北轉角度、時間。

氣象局預報員陳伊秀表示,依照目前路徑,明天清晨開始全台都有雨勢,迎風面花東、恆春達到豪雨等級,中部有局部大雨,北台灣為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

不過,若路徑往東偏、颱風不登陸,沿著台灣東部北上,東半部將持續有雨,台灣東部、東北部,受到外圍環流影響,颱風逆時針將雨勢甩進北台灣,雨勢將會明顯增加。颱風北轉及影響程度,今天才會明朗。

依照各國預報路徑,昨天下午開始往東邊修正,美軍、日本認為丹娜絲將擦過台灣東半部一路北上;歐洲模式則從東部登陸、西部出海,但路徑也已向東偏。

陳伊秀表示,今天東半部、南部開始降雨,花東地區有局部大雨,中部以北受到過山沈降增溫影響,氣象局已針對北北桃竹苗中彰投等十縣市發布高溫資訊,新竹以南、南投及高雄北端靠近山區處,高溫則上看三十七度。

台東往返離島客輪 今明停駛

因受丹娜絲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台東縣往返離島蘭嶼及綠島,以及屏東後壁湖往返蘭嶼客輪航班,基於安全考量今天及明天全部停駛。台東縣長饒慶鈴也要求縣府團隊上緊發條防颱防災,並請民眾做好防颱準備,一切以安全為要。

丹娜絲颱風可能直撲台灣,台東縣首當其衝,這也是台東縣長饒慶鈴就任以來面對的第一個颱風,她說,原則上會排除一些非必要的行程,盡量留在台東坐陣指揮;基於安全,目前離島客輪將從今天及明天停駛,她會根據中央氣象局提供的颱風動態資訊,隨時成立颱風災害應變中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