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基金 明年撥200億救急

 |2019.07.17
1556觀看次
字級
勞工保險局統計五月單月勞保給付赤字達三十億元,逐步走向破產邊緣。圖為工地工人。圖/曾原信

【本報台北訊】勞保局昨舉行新舊任局長交接儀式,由於勞保財務缺口備受外界關注,勞動部長許銘春會後受訪強調,政府已在明年編列兩百億元預算挹注勞保基金,展現負責態度,但在勞保年金改革法案通過前,政府是否會每年持續撥補?許也坦言要視財務情形,最重要仍須重新檢視勞保財務結構,才能讓年金永續。

原勞保局長石發基榮退,新任勞保局長由原本的勞動保險司司長鄧明斌接任。由於今年初出爐的最新勞保精算報告指出,勞保破產年限由原本預定的二○二七年提前至二○二六年。對此,許銘春表示,勞保財務攸關一千零四十一萬勞工的退休生活,改革須重新嚴謹地檢視財務結構。

許銘春說,勞保年金改革法案已送入立院,但還沒進行審查,勞保財務結構是個大議題,不管是政府、立院或各界都認為要審慎研議、面對,在法案尚未實施前,政府已決定明年先撥補兩百億元,就是展現負責任的態度。

不過,她也坦言,撥補兩百億元只是解決一部分問題,沒辦法解決整個勞保財務結構,必須透過嚴謹財務重新檢視、檢討才能讓年金永續。至於未來是否每年持續撥補?許銘春則說,勞保每三年就會精算一次,每年財務狀況也都不同,屆時會再視收支短絀及政府財務情形做考量。

對於目前僅確定會在明年撥補兩百億到勞保基金,台灣勞工陣線祕書長孫友聯表示,如果執政黨對勞保財務狀況視而不見,不做勞保年改,那是非常危險的事,若不改,不確定性更高,且勞保破產年限也有可能提前,無論接下來是哪個黨執政,勢必都要處理勞保年改問題,否則將造成社會更大的動盪。

孫友聯說,明年撥補的兩百億元也僅是杯水車薪,撥補畢竟只是手段,讓財務缺口得到某種暫時的舒緩,但最重要的還是重新檢視制度設計,才有辦法永續。

鄧明斌受訪時說,各國的年金改革不外乎延後退休年齡至六十七、六十八歲、降低給付率或提高費率三種方式,但延後退休年齡要視中高齡就業機會多不多,降低給付率則會讓勞工反彈,若提高費率的話,雇主就會認為應調整政府、民眾、雇主的負擔比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