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給付暴增 7年後恐破產

 |2019.07.17
1258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攸關千萬勞工退休保障的勞保入不敷出,財務持續惡化。根據勞保精算報告,未來七年,勞保保費收入僅小幅成長,而老年給付將暴增,收入與各項支出的差額逐年擴大,難逃二○二六年勞保基金破產。

勞保是在二○一七年首度出現收支逆差,所幸當年度基金投資盈餘足以彌平,但去年因勞保基金操作績效虧損四百二十四億元,致勞保首度出現收支逆差二百五十一億元。

而今年勞保持續惡化,統計顯示,今年前五月,保費應計收入為一千六百二十九點六四億元,勞保各項支出,包括老年給付失能年金、遺屬年金、生育給付、傷病給付等等,今年前五月累計一千七百一十九點一一億元,差短已逾八十九億元。

其中,老年給付,包括一次金及年金,今年前五月核付達一千五百四十四點七一億元,幾乎要吃掉全部保費收入。

值得關注的,勞保財務只會愈形惡化,主因是勞保自二○○九年開辦以來,隨著人口老化,核付請領人數及金額都持續大幅攀升。二○○九年時,請領老年年金人數僅六點五萬人,之後年年倍增,二○一七年時突破百萬人;累計至二○一八年,請領老年年金人數達一百一十六點五萬人,今年前五月達一百二十一點五萬人,年增百分之十點八一。

再看核付老年年金金額,二○○九年時為六十四點二五億元,隔年就暴增到一百四十九點九六億元;短短五年,核付金額破千億元,累計二○一八年底再破二千億元,來到二千二百七十五點九億元。勞保局官員說,老年年金是活愈久領愈多,因此會有「累滾」效益,致金額快速暴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