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世之道】名實相符

文/依空法師 |2019.06.30
2680觀看次
字級
明明是美人卻說成醜陋,黃公違名而得實的矯情作法,差點耽誤了女兒的終身姻緣。繪圖/唐際豐,圖/香海文化出版提供
《風言風語》,圖/香海文化出版提供

文/依空法師

《列子》一書中有一則有關放生的故事:邯鄲附近的老百姓知道趙王喜歡放生,因此便捕捉了大量的斑鳩,並且特地選擇於一年之始的元旦呈獻給趙簡子。趙簡子十分高興,重金賞賜獻鳩的人,以彰顯自己的悲憫胸懷。有一位食客納悶異常地問他:「您為什麼選在正月初一放生?」趙簡子洋洋自得地回答:「正月初一象徵大地春回、一元復始的良辰吉日,上天有好生之德,選擇這一天舉行盛大的放生儀式,可以大大顯示國君對體恤生靈百姓的慈愛恩惠。」食客咄咄反駁:「百姓們知道大王喜歡放生,競相捕捉鳩鳥來迎合您的嗜好,一捉一放之間,死掉的鳥兒多。大王如果希望鳥兒們活得好好地,不如禁止百姓設網捕獵空中的飛禽。反其道而行,陷鳥兒於網罟之中,再刻意加以放生,譬如畫蛇添足,施放的恩德不但無法彌補所犯下的過錯,不當的放生反而是一種殺生的行為。」趙簡子聽了,下令全國從此不再舉行放生。

中國佛教史上第一位設立放生池的人是天台智顗大師,放生本來是一件體愛眾生的慈悲善舉,但是經過不肖人士功利化的操縱,不但成為斂聚財富的手段,並且間接殺害更多的動物,破壞了生態平衡,違背大乘佛教眾生與我同體共生的大悲精神。早在先秦時代就已經有放生的活動,中國人愛好放生其來有自,直至今日這種風氣還方興未艾,到處可見放生會的成立,藉此致富揚名者比比皆是。但是只有大慈大悲而沒有般若智慧,放生充其量只是愚昧之行。與其捉而又放的放生,不如平日對動物存有愛護之心,平等尊重一切生命,護生更重於放生。

過度謙遜不足取

佛教主張凡事要講求中道,名過其實固然不好,譬如趙王藉放生來標榜自己的慈愍恩澤,難免有盜名欺世之嫌。反之,過度的謙遜隱退,也會造成名實不符,蒙蔽了真相,於事有損。戰國名家代表作《尹文子》描述齊國有一位黃公為人講究謙虛,甚至到了不顧實際、自我貶抑的程度。他生有兩個清麗佼美的女兒,但是他卻經常謙卑地詆譭自己的女兒容貌醜陋,使得待字閨中的淑女始終沒有君子來追求。衛國有位老大不小的鰥夫,不怕眾議冒然娶了大女兒,娶進門一看,卻是位國色天香的美人。女婿於是到處宣揚:「我的老丈人太謙沖了,故意貶低自己的女兒。我的妻子如此貌美,她的妹妹想必也是位清秀佳人。」於是國中的人競相去求婚,果然窈窕美麗的妹妹不久就完成美滿的婚配。

明明是美人卻說成醜陋,黃公違名而得實的矯情作法,差點耽誤了女兒的終身姻緣。不管名過其實,或者實過其名,都是一種沽名釣譽的虛榮心理。機關算盡、技倆人盡皆知的真小人固然讓人可厭,表面假道學、善於道德包裝的偽君子更令人可憎。心行一致、表裡真實是做人基本的中道修行。

(摘自《風言風語》,香海文化出版)

【作者簡介】

依空法師

中興大學中文系,日本東京大學印度哲學研究所文學碩士,高雄師範大學文學博士。現任佛光山文化院院長。曾任普門中學校長、《普門》雜誌社長、《人間福報》創報社長暨發行人等。曾任教中國文化大學、南華大學、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等學府。著有《尋找智慧的活水》、《頓悟的人生》、《人間巧喻》、《開啟人生的六扇窗》、《采風風采》暨電子書等;影音著作《大乘起信論》、《華嚴經》、《涅槃經》、《人生卜事》、《大智度論》等。依空法師為佛光山文化人與著名弘講師,善說法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