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塞山懷古

文/依空法師 |2019.12.15
4623觀看次
字級
人世幾回傷往事,山形依舊枕寒流。今逢四海為家日,故壘蕭蕭蘆荻秋。圖╱取自網路

文/依空法師

中國詩史上,劉禹錫與白居易齊名,兩人都是中唐的傑出詩人代表,合稱為「劉白」。而白居易對於劉禹錫的詩學成就非常驚歎,稱他為詩豪:「彭城劉夢得,詩豪者也。其鋒森然,少敢當者。」劉禹錫在詩歌乃至文學各種題材的創作,都有輝煌的成就,他有八百多首詩存世,內容豐富多樣,是個勤奮耕耘的詩人。

他繼承《詩經》的美刺傳統,對中唐的政治腐敗、社會弊病,採用寓言託物的筆法,寫下不少鍼砭時政的諷諭詩。例如〈聚蚊謠〉:「利觜迎人著不得」的吸血蚊子,是影射編造讒言中傷君子的小人;〈百舌吟〉:「笙簧百囀音韵多」,是比喻趨炎附勢、眾口鑠金的權佞;〈飛鳶操〉:「忽聞饑鳥一噪聚,瞥下雲中爭腐鼠」,則是諷刺貪婪無厭、卑微猥賤的豎宦官吏,筆調犀利,形象鮮明,揭露結黨營私、迫害賢良的權臣和宦官的醜陋嘴臉。

劉禹錫的詠史懷古詩,不僅數量多,並且藝術技巧純熟,寫得警切深刻,不乏膾炙人口的名篇傳世。著名的如〈金陵懷古〉、〈金陵五題〉、〈西塞山懷古〉、〈蜀先主廟〉、〈觀八陣圖〉等。〈金陵五題〉是引六朝古都金陵的興衰演變,借古人之酒杯,澆胸中之塊壘,借古諷今,尤以第二首〈烏衣巷〉最為著名:

朱雀橋邊野草花,烏衣巷口夕陽斜。

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

朱雀橋是六朝時代世家豪門遊玩之處,烏衣巷則是東晉重臣王謝士族居住的地方。昔日繁華富貴之鄉,如今冷落蕭索,野花雜生,燕子依然飛入此堂,而王謝貴胄宅第已變成尋常百姓的室廬,世事變幻,不勝感慨唏噓!

〈西塞山懷古〉:

西晉樓船下益州,金陵王氣漠然收。

千尋鐵鎖沉江底,一片降幡出石頭。

人世幾回傷往事,山形依舊枕寒流。

今逢四海為家日,故壘蕭蕭蘆荻秋。

描寫西晉造修舟艦伐吳國時,吳人於江險要害之處,用鐵鎖橫斷江面,並且將丈餘長的鐵椎暗置於江中,以逆拒西晉的船筏。如此的殫精竭慮,都無法阻擋吳國的被滅亡,對割據稱霸一方的藩鎮們給予當頭棒喝。據《鑒戒錄》卷七記載,此詩的寫成,有一段文壇雅事。一日,元稹、劉禹鍚、韋楚客三人同去造訪白居易,談起南朝興廢舊事。白居易說:「古者言之不足,故嗟嘆之;嗟嘆之不足,故詠歌之。今群公畢集,不可徒然,請各賦〈金陵懷古〉一篇。」劉禹錫於是斟滿一巨杯,飲酒罷,不假思忖,一筆揮就此詩。白居易讚歎說:「四人探驪,劉夢得先獲其珠。」比為驪龍之珠,白居易甚至為之擱筆罷唱,後世遂有探驪得珠的美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