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38】人間佛教當代問題座談會 122

星雲大師 |2019.06.27
2058觀看次
字級
安徽蘆村風光。圖/普存

文/星雲大師

佛教對「生命教育」的看法 11

人往生後去哪裡?

【問】佛教把人死稱為「往生」,請問大師,人往生後去哪裡呢?一定是變成鬼嗎?

【答】中國民間有一種習俗,人死後要燒金銀紙,這是源於中國人的傳統觀念,認為人死必到陰間做鬼,親友唯恐其在黃泉道上無資可用,所以才有燒冥紙的做法,為的是要讓祖先在陰間的日子好過一點。
但是,佛教認為,人死之後,隨著生前累世所造的業力而轉生於六道──天、人、阿修羅、畜生、餓鬼、地獄之間。所以,人死不一定是鬼;即使為鬼,其能享用的資具也要依他的福德而定。如果是沒有福德者,再多的冥紙對他也沒有用;如果是有福德者,就算沒有冥紙,也能得到供養。當然,若為表達生者的心意,燒一點冥紙也無可厚非,只是把祖先想當然爾地認為死後必然為鬼,實在是大不敬。
人的投胎轉世,根據剛才提到的「六道輪迴」,以及從佛教的「業力論」來說,人在這一期的生命終了以後,會依業重、習慣、憶念而投生轉世。
也就是說,決定業報的先後,可分為隨重的業報、隨憶念的業報、隨習慣的業報三種:

一、隨重的業報:就所造的善惡業中,何者為重,何者先報。
二、隨憶念的業報:由憶念決定去向。譬如有人出門,茫然的來到十字路口,東西南北,不知去向何方,這時突然憶起西街有一位朋友,就朝西方走去。人在臨命終時,也會隨憶念而受報。
三、隨習慣的業報:就各人日常的習慣而受報。譬如修淨土宗的人,一心稱念「阿彌陀佛」,目的就是要養成習慣,一旦臨命終時,一聲佛號就能與佛感應道交,而得往生極樂淨土。
說到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西方極樂世界就像一個理想國,是一個清淨安樂的淨土,是很美好的安養院。極樂世界又叫安養國,阿彌陀佛把這個國家治理得沒有男女的糾紛,沒有經濟的困擾,沒有惡人的迫害,沒有惡道的恐懼,沒有交通的事故,沒有彼此勾心鬥角。不但「思衣得衣,思食得食」,而且「黃金鋪地」、「微風吹動」、「七寶行樹」、「八功德水」等,極盡富麗堂皇、美輪美奐。
有的人懷疑,真有這樣的世界嗎?其實說穿了,就如同在幾百年前,如果告訴你可以用柏油鋪地,你相信嗎?極樂世界「黃金鋪地」,就如同現代的柏油鋪地、地毯鋪地,有什麼不可行呢?
「微風吹動」,現代的冷氣不是微風吹動嗎?「八功德水」,現在幾十層的大樓上,一開水龍頭,熱水、冷水就源源而來,這不就是八功德水嗎?
極樂世界像公園一樣美麗,所種的樹,一棵一棵、一行一行的「七寶行樹」,環繞著「七重樓閣」的建築,所謂「廊腰縵迴,簷牙高啄」……多麼美好的都市呀!
這麼美好的地方,有沒有?真的假的?這是佛經記載,是有聖言量為根據,自然不會假。
其實,這樣的世界在哪裡?在極樂世界淨土的地方,也在我們心裡!所謂「心淨國土淨」,我的心胸光明磊落,心地善良敦厚,心中歡喜自在,當下就是極樂世界,就是西方淨土。所以,人不一定要等到死後才能往生極樂世界,現世就能建設人間淨土。

生前即可往生

過去我看到很多信徒到寺院去添油香、做功德、做善事,寺裡的法師就告訴信徒說:「你這麼發心,阿彌陀佛一定會保佑你,將來一定會接引你到西方極樂世界去。」我覺得這種說法很不負責任,因為信徒供養我,跟我結緣,我卻跟他說「阿彌陀佛會保佑你,會接引你」,我自己不能回報信徒,卻叫阿彌陀佛來代替我報答,這是放棄責任,實在說不過去。
因此,我在民國56年(1967)創建佛光山,就著手推動養老、育幼、教育、文化等種種事業與設備,目的就是要讓信徒的一生都能在佛光山完成,我要讓他們生前就能「往生」佛光山,不一定要等將來才到極樂世界去,我覺得這樣才能報答信徒的護持與發心。
此外,現在有很多人念佛,我覺得也有一些問題。例如,問他:「你今天到哪裡去?」「我去道場念佛共修。」「你念佛為了什麼?」「念佛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能夠蓮花化生,入不退轉……」假如現在阿彌陀佛真的就要來接引他去,他一定說:「No,不行,我的兒子還沒有娶太太、我的女兒還沒有嫁人、我的孫子還沒有長大、我的先生還需要我的照顧……」
可見你在這裡求生極樂淨土是假的,不是真心的。不過沒有關係,你也可以坦白說:「我現在先訓練,先培養福德因緣。」就不必說得那麼冠冕堂皇,說得那麼好聽。學佛要真實,不能虛偽,你的道德,四兩可以充半斤,學佛,四兩就是四兩,半斤就是半斤。學佛的功力也是一樣,是多少就是多少,不必裝模作樣,也不必矇騙虛晃一招,實在、坦誠,直心就是道場。
總之,我們常想念死去的親人,不知道他們死後的情形如何,所以逢年過節就替他們誦經超度,祈求他們的安寧。這種超度、祭祀如果是表示慎終追遠的孝心,當然很好,可是一般人因為常有錯誤的觀念,以為親人去世後就會到地獄去,因此要請法師來替他誦經超度,給他念上幾聲「南無阿彌陀佛」,讓死者的神識可以安息。這種想法真是大錯特錯,對父母長輩也太不恭敬了。
因為墮入餓鬼地獄的,都是作惡多端、罪孽深重的眾生,難道父母親人在我們心目中是個人間的大惡人嗎?為什麼我們不想:父母親人去世,是到天界去享樂,或者是往生西方極樂淨土呢?
所以,對於一般人的錯誤觀念,總以為親人死了一定會變成鬼,或下地獄。佛教雖然承認鬼的存在,但是佛教認為人死並不一定變成人見人怕的鬼。人離開了這個世界,前往的地方不僅僅是地獄而已,也許是往生淨土安養,也許是到天堂享樂,也許再降生為人。只要我們生前行善做好事,好人不但仍然可以做人,還可以做個更好的人,甚至還能成為聖賢,成為諸佛菩薩,乃至如願往生極樂世界。只是其結果如何,自然是但看自己平時如何照顧自己的身口意三業而定了。(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