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能名焉】凝動的樂章國際鄉野大廈

文/陳名能 |2019.06.25
3982觀看次
字級
「國際鄉野」曾是附近最高的建築,現在卻已淹沒在周遭的水泥叢林中了。圖/陳名能
「國際鄉野」曾是附近最高的建築,現在卻已淹沒在周遭的水泥叢林中了。圖/陳名能
《光華雜誌》一九八○年八月的五卷八期中推介「國際鄉野」。圖/陳名能

文/陳名能

如果建築有靈,它一定有很多故事可說,而且有時還會演奏樂曲,譬如:位於台北市大安區的國際鄉野大廈。

四十年前(一九七九),國際鄉野大廈獲第一屆「建築師雜誌獎」(後改名為「台灣建築獎」,由建築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主辦,迄今為國內歷史最久、最具專業及學術性之建築獎項),當年,同時受獎的有漢寶德、費宗澄及陳邁先生,評審為王大閎、白瑾、仲澤還、吳讓治及許茂雄先生,都是台灣的前輩建築大師。

七十年代,正逢台灣經濟起飛,房地產一片蓬勃氣象,我在美國讀書、工作四年後返回台北,經任職大鼎建設公司設計部經理的大學同窗好友王琅推薦,加入了國際鄉野設計團隊,嘗試尋找新的建築造型。

國際鄉野基地長向西臨復興南路,如何安置窗型冷氣機及遮蔽西向日晒,是立面造型設計上的挑戰。經過反覆研究,我們將臨街臥室的開窗分為採光的低窗及冷氣機孔的高窗,二者相連並退縮六十公分,既為遮蔽日晒,又為安置冷氣機使其不致懸掛於外,高窗下部空間則設為壁櫃。如此日晒、冷氣機安置、空間利用都同步得以解決。正是現代建築理性主義中被視為金科玉律,蘇利文(Louis H. Sullivan,1856~1924)「形隨機能」宣言的最佳實踐。

我們將此出於機能考量的窗戶設計,當成一基本造型單元,再加以解構、錯置、變形、重複等,組織成了一幅平面的抽象繪畫,或一座現代的立體雕塑。此外,更以鮮明的色彩來刻畫雕塑感,這在一向用色保守的台灣,尤為突出;而色彩系統與開窗系統交錯呼應,又豐富了造型的動感。

彩繪原是中國傳統木構建築的特色,直到十九世紀,西方繪畫的印象派發現了冷暖互補的色調奧祕,開啓新視覺經驗。國際鄉野選用強烈的紅綠對比色系,刻意以冷暖的平衡色感,召喚和發揚這個既中又西、既古典又現代的美學演練。

為了突破台灣一般大樓格框式的規律設計,我們在既定秩序中作有機的變化,是國際鄉野的隱性主題;以簡單的語彙遵循特定的文法邏輯,寫作成完整的語文表達,可視為一種建築設計的「方法論」論述;而與環境的諧和中有具個性的表情,則是我們的追求。塊面、線條、色彩交織出虛實、冷暖的旋律和節奏,有如音樂的作曲(Composition),國際鄉野將原始動機,經過演繹、變奏等,鋪排出一曲悅目的樂章,為「建築是凝固的音樂」提供了最好的例證。

國際鄉野在台灣法規及商業考量的夾縫中,能夠掙扎出來,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機緣。而其造型出於機能、結構和美學,三者相互勾結的結果,這種「有意義的造型」(Meaningful Form)更是難得。

另一個現代主義的名言,密斯(Mies van der Rohe ,1886~1969)的「少即是多」,我們也奉為圭臬,但不完全認同「極簡主義」。我們追求的是「以最精簡的語言表現最豐富的內容」,累贅多餘的線條和裝飾都被摒棄,就達成了「少即是多」。

一九七八年七月《房屋市場》月刊以封面專文報導國際鄉野;行政院觀光局《光華雜誌》一九八○年八月的五卷八期中推介鄉野;一九八五年台北市建築師公會《台北建築》中如此評論:「整體而言,立面刻畫、色彩運用以及入口控制上,鄉野寫下了台北公寓建築的另一新頁。」

一九九一年建築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台灣的住宅建築,1976~1990》中評介國際鄉野:「綜論本設計之企圖,是以空間機能及經濟效益之考慮為內容,而以日光陰影及色彩面所造成之虛實空間組織為表徵,或可為當前建蔽率法規限制下,大樓造型提供另一可能之設計方向。」

建築如人,除了閱歷,必有風霜,「鄉野」靜靜站在台北市的一角,見證都市面貌的改變,它曾是附近最高的建築,現在卻已淹沒在周遭的水泥叢林中了。我找到一張當年公開銷售的說明書和價格表,你知道嗎?當年每坪的售價是三萬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