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雜論】清代第一奏折

文/海客 |2019.06.25
2542觀看次
字級

文/海客

清朝乾隆皇帝剛剛登基,左都御史孫嘉淦便上了一道奏折,這道名為〈三習一弊疏〉的奏折,因其敢於直言而轟動一時,後人將其譽為「清代第一奏折」。

三習之一,「耳習於所聞,則喜諛而惡直」。孫嘉淦認為君主開始時不喜歡聽不同意見,後來,就會發展為不順耳的話也不愛聽,最後連奉承的話也必須是高水準的才聽得進去。

三習之二,「目習於所見,則喜柔而惡剛」。君主開始時只是排斥不禮貌的人,後來就會發展為厭惡對自己敬而遠之的人,最後連尊敬自己但是不太會辦事的人也厭煩了。這是第二習。

三習之三,「心習於所是,則喜從而惡違」。君主剛登基時都胸懷大志,但是隨著時間推移,對自己的要求也開始鬆懈了,以至於自己無論是何種想法都覺得正確無比。這是第三習。

耳習、目習和心習,都是因為身居高位過久而生出的懈怠之心,這三個壞習慣一旦養成,就會形成一個弊端,那就是「喜小人而厭君子」,這是三習的必然結果。這篇奏折得到了乾隆的高度重視,在朝堂之上讓大臣共同學習,但是乾隆是否真正避免了「三習一弊」?恐怕大家心裡都有公認。

三習一弊,為我們提供了一種防微杜漸的重要思路,今日之為官為宰者,不可不防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