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能名焉】歷史回望 冉茂芹的繪畫世界

文/陳名能  |2023.01.10
1679觀看次
字級
〈白衣女郎〉,素描,1987 圖/冉茂芹
〈燈下的女人〉,The Artist's 雜誌封面獎,2005 圖/冉茂芹
「唐山過台灣」系列〈先民渡海─海峽夜浪〉,油畫,1996 圖/冉茂芹

文/陳名能

過人的天賦、強烈的熱情、紮實的訓練、敏銳的觀察、高超的技巧、美學的演釋、文化的涵養、溫暖的關懷、終身的堅持,這許多特質和努力,共同編織成冉茂芹繪畫世界的繁花錦簇。沒有人不被吸引、不覺驚豔。許多人因為受其感動,甚至進而學習、研究寫實繪畫。

西方繪畫歷經文藝復興、印象主義以及俄羅斯巡迴畫派的歷史長河,眾多大師創作的藝術經典,是人類文化的瑰寶,所謂「寫實繪畫」其實原是「繪畫」的同義詞。直到近代,攝影術的發明,以及繪畫的藝術和哲學意涵,有了根本上的改變,形成了「寫實繪畫」和「非寫實繪畫」兩大分流,「抽象」成為前衛,而「具象」就落伍了。但冉茂芹仍然堅守「寫實」路線,不為時尚所動,他站在歷代名師巨匠的肩上,為古典精神創造出現代的繪畫新境界。

冉茂芹繼承西方傳統,是極少數全方位的現代繪畫大師之一。他完成了包括歷史、宗教、民俗等題材的鉅型創作,為數以百計的各色人物,臨場即席繪製神韻生動的肖像;背負畫箱至台灣、中國大陸及世界各地寫生;也畫了無數的靜物、石膏像、速寫等等。冉茂芹使用各種技法和媒材,除了油畫之外,水彩、粉彩、水墨、素描等,都得心應手,表現精采。多年以來冉茂芹屢屢獲邀參展,並多次受領繪畫大獎的殊榮。

一向堅持寫生的冉茂芹認為,寫實不應被動地去複製描繪照片,因為任何像素的照片,都只是壓縮檔。畫家應主動直接面對,猶如無窮大數位檔的原始現場景物或題材,理性地觀察自然的光影和色彩,研究其中的規律和微妙變化,再經感性的取捨、整理、詮釋和錘鍊,凝聚出個人的繪畫語言和風格,最後創造出動人的藝術傑作。

因此,簡單的石膏像素描,他也能畫出雋永感動;一幅小小的風景寫生,他更經營得趣味橫生。如果我們能深入探討,他常強調的「造型/節奏」和「虛實/冷暖」這些美學元素,也就掌握了欣賞以及理解冉茂芹繪畫的通關密語了。

冉茂芹熱心教導學生「素描是繪畫的基礎」,景物的透視布局與構圖、人體的骨骼肌肉解剖等,都必須充分掌握。他要求學生「直線起稿、塊面造型」,還以「油畫姓油、速寫要慢」等口訣提醒學生,更以親自示範作畫,並出版多種畫冊及繪畫論述,來幫助學畫的朋友。

冉茂芹,一九四二年生出生於中國湖南省,一九六五年廣州美術學院舞台美術專科畢業。一九八○年移居香港,一九八五年首次來台為父親掃墓,一九八八年在台舉辦畫展甚得佳評並引起風潮。此後定居台北,設立「雙橋畫室」專心作畫及教學迄今,不僅是個人藝術的修鍊,也對台灣繪畫風氣造成廣泛而深遠的影響。

現在經過多年的沉潛,冉茂芹將他豐碩的繪畫成果再次公諸於世,正如他的大型史詩創作「唐山過台灣」系列,這正可謂是當代「唐山過台灣」的新篇章。

歷史回望:冉茂芹八十回顧展

時間:1月19日~2月6日

地點:國父紀念館1樓

博愛藝廊及文化藝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