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觀察台 東南亞篇 東南亞國家 拒收外國垃圾

梁東屏(泰國 東南亞問題專家) |2019.06.20
1108觀看次
字級

為擺脫「世界垃圾場」之名,中國大陸自二○一八年初開始逐步禁止外國垃圾入境,結果造成數百萬噸「洋垃圾」不得不另尋出路,其中很大一部分就近轉往東南亞國家如泰國、越南、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等,也分別為各國帶來環境衝擊。

近幾個月以來,已有多個國家開始拒收洋垃圾。首先發難的是菲律賓總統杜特蒂,他下令菲國政府雇用私人運輸公司,把六十九個貨櫃的垃圾送回加拿大,並且揚言如果加拿大拒收,菲國會把這些垃圾留在加拿大的領海,雙方更因此而起外交齟齬。

馬來西亞能源、科學、科技、氣候變化及環境部長楊美盈,則於五月二十八日在該國巴生西港召開記者會,指稱大馬內閣於四月四日已經委任環境部成立專案小組,聯同多個執法單位調查非法洋垃圾的問題。非法進口洋垃圾者一旦被控且罪名成立,將面對不超過十萬馬幣罰款或兩年以下監禁。

楊美盈也在同個記者會上宣布,大馬當局檢查了六十個貨櫃的外國廢棄物後,已決定把這批重達三千公噸的洋垃圾全部送返來源國。她表示這些洋垃圾都屬非法輸入,分別來自日本、英國、沙烏地阿拉伯、孟加拉、加拿大、澳洲、美國及中國大陸。其中來自中國大陸的垃圾貨櫃其實來自法國,她相信這是中國大陸拒絕洋垃圾入境後,有人將貨櫃從中國大陸轉運到馬來西亞。

楊美盈更指責協助洋垃圾輸入馬來西亞的進口商是「叛國者」。印尼近日也將五個裝滿垃圾的貨櫃運回美國,同時仍在檢查六十五個來自歐美的垃圾貨櫃,該國官員誓言不會讓印尼成為垃圾場。

根據《雅加達郵報》報導,主管有毒廢棄物的印尼環境及森林部官員沙伊德表示,這五個重達一百噸貨櫃原始來源是加拿大,但自美國西雅圖運抵印尼東爪哇泗水的丹戎佩拉港。沙伊德指出,這些貨櫃原應只裝運乾淨廢紙,但海關官員發現貨櫃其實裝有大量廢棄塑膠、木材、尿布、衣物和鞋子,不是當初允許進口的項目,因此決定在十四日將貨櫃運回美國。

泰國將於二十日開始主辦東協峰會,綠色和平組織也將前往鼓吹與會國通過巴塞爾公約修正案,以免東南亞國家成為世界垃圾場。

巴塞爾公約是控制有害廢棄物越境轉移的國際公約,係於一九八九年草擬,並於一九九二年正式生效。

梁東屏(泰國/東南亞問題專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