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縣市現秋行軍成蟲 防疫進二階

 |2019.06.18
1495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台灣本島五縣市發現秋行軍蟲成蟲!秋行軍蟲災害緊急應變小組昨日說明,截至十七日上午已累計六十八例秋行軍蟲幼蟲,包括高雄市發現首例秋行軍蟲幼蟲。另外經由性費洛蒙偵查誘捕,金馬澎及台灣本島發現共計二十一件五十五隻的秋行軍蟲成蟲,包括新竹縣、苗栗縣、嘉義縣、屏東縣及花蓮縣。

農委會自十日確定八日由民眾通報首例秋行軍蟲幼蟲至今,已近第一代幼蟲期尾聲,因殲滅幼蟲在科學上難精確認定,昨天下午將公布防疫步入第二階段,進行滅卵、蛹及成蟲。

農委會昨宣布今起啟動強制噴灑藥劑防疫。有學者建議,有機農田、或不宜噴藥之地,可使用微生物製劑或放置性費洛蒙誘集器,且非農業區也要偵查,並應提高性費洛蒙誘集器密度,「大量誘殺」。

中興大學昆蟲學系教授唐立正說,秋行軍蟲不只吃作物,木頭、雜草都可能是食物來源,第二階段防疫因而非農業區也要偵查,若發現害蟲,要劃定管制區,篩選藥劑在區域內所有植株噴灑藥劑。

目前公告的緊急防治用藥,包括賜諾特、諾伐隆、氟大滅、剋安勃、護賽寧、依芬寧、硫敵克等。唐立正說,這類藥劑皆經政府認證,可用在蔬菜等作物;若秋行軍蟲出現抗藥性,或有機農田等不宜噴藥之處,可用微生物製劑取代噴藥,例如蘇力菌,被昆蟲攝食後會與昆蟲的鹼性胃液作用、釋放毒蛋白,導致昆蟲腸道崩解死亡。

農委會「秋行軍蟲災害緊急應變小組」自十日公布確認秋行軍蟲入侵台灣後,原計第一代幼蟲撲滅期為二到三周,隔天更新為剩七到十天。除專線、網路群組可供民眾通報案例,上傳資料可掌握GPS定位的通報App也啟用,加上五月已布局五百個誘集器的監測,十三日又宣布改採形態鑑定,都是為了加速全國發現、確認就撲滅的殲滅幼蟲行動。

嘉義大學植物醫學系助理教授林明瑩建議,可在疫情好發區域或監測到成蟲的區域,提高性費洛蒙誘集器密度。朝陽科技大學費洛蒙中心主任曾瑞昌也認為,防檢局五百多個監控點密度實在不夠,甚至指「秋行軍蟲擋不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