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私語】 我想抱抱你

文/章銅勝 |2019.06.03
1769觀看次
字級

文/章銅勝

我是一個性格非常內向,感情極其內斂的人。很多情感,對於我來說,不是沒有,而是很不習慣,也極不善於用肢體語言去表達。譬如,在家人需要安慰和幫助的時候,伸開雙手去抱抱他們。

仔細想想,我也曾抱過家人,我們也曾在相互的擁抱中溫暖了對方,只是我們做得很少。

記得女兒剛滿周歲時,因為沒有時間照顧她,就將她一個人放在鄉下的父母家。我每周只能回去看她一到兩次,去的時間也不固定,有時候是中午,有時候是下班後。

父母家門前有一段坡路,有時,我剛出現在坡下,女兒發現我,就會立即跑過來,伸出一雙小手要我抱她。有時,等我走到身邊時她才發現,稍一愣,也會立即伸出雙手,不管自己的手上是否有泥汙,也不會管臉上有沒有鼻涕和淚水。

被我抱在懷中的女兒很開心,會得意地看著剛才和她一起玩的小朋友們,然後伸出手環抱著我的頭,將小臉在我的頭髮上磨蹭著。我想,在我的懷抱裡,女兒一定是非常驕傲、開心的。

然而開心的時間總是很短暫,我陪她玩上一會兒或是吃過晚飯後,就要回去了。經常是偷偷地,趁女兒不注意時溜走的。次數多了,女兒再見到我時,總是在身邊黏著我,把我抱得緊緊的。

後來,我問女兒,是不是還記得小時候的這些事,她稍微愣了一下,隨即調皮地將話題繞開,讓我說一些她小時候的趣事。這些事,也許女兒不記得了,也許是不願意再提起。

去年,父親病了。這是我長這麼大,過得最辛苦的一年,從三月初到十月下旬,一直在醫院和公司之間奔波著。好在經過治療,父親的病情有了好轉,一切都在向好的方向發展。

這段時間,在我最崩潰無助的時候,每次從醫院回家,妻子看見我失神的樣子,總是很心疼。她會默默地走上來,用雙手環住我的腰,抱著我,靜靜地陪我站一會兒,說些安慰我的話。事後,我的心裡總會好受一些,又會萌生新的希望,提起新的勇氣來。

我不知道,如果沒有妻子的擁抱和鼓勵,我能不能陪著父親一起挺過這樣艱難的一年。

小時候,父親是不是抱過我,我記不清楚了。從我記事起,父親在我心中,一直是很剛毅堅強的形象,他似乎不需要別人的擁抱,也很少去抱別人,哪怕是自己的孩子。

父親住院以後,雖然在我們面前表現得很堅強,但我知道他的內心是脆弱的。手術前,我跟父親談了很久,講了他的病情、治療的進展與術後的預期。父親默默地聽著,很少插話。說完,我想上前抱抱父親,給他一些鼓勵,卻被父親找借口躲開了,我看著他,心裡抽痛了一下。

父親術後的那段時間,每天要下床活動一段時間,他不能自己用力,我說,讓我抱您起床吧,但他很乾脆地制止了我。父親只讓我在他面前弓著腰,他用雙手勾著我的肩背,我將手伸到他背後,輕輕地抱著他,這樣,他就可以借力慢慢地起身了。

我用手托著,感覺父親的身體竟是這樣的輕。我不知道,這樣算不算是抱著父親了,如果不算,以後父親還會不會讓我抱他呢?他大概是不願意的。父親出院後,我常去陪他聊天,幾次想到這樣的話題,但都沒有說出來。

有時候,我多麼想抱抱父親和自己的家人,也希望他們會抱抱我,給彼此溫暖和鼓勵……或許,父親的心裡也曾這樣想過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