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共讀】從觀察自己到激起自發心理《喬治和他的影子》

文/蔡正雄 |2019.04.28
4211觀看次
字級
《喬治和他的影子》 圖/三民書局提供
點亮了陽光和星月,以及燈光或者燭火,影子便無所不在,而且是一件非常普通的事。繪圖/沙基.布勒奇 圖/三民書局提供
點亮了陽光和星月,以及燈光或者燭火,影子便無所不在,而且是一件非常普通的事。繪圖/沙基.布勒奇 圖/三民書局提供

文/蔡正雄

點亮了陽光和星月,以及燈光或者燭火,影子便無所不在,而且是一件非常普通的事。

讀繪本《喬治和他的影子》時,喬治在一個看似普通的日子,起床後走進廚房時看見自己的影子在那兒等著他。那一刻起,幾乎一整天,喬治走到哪裡,影子也跟到哪裡,他們跨越了城市;喬治做什麼事,影子也跟著做什事!

喬治覺得影子愈來愈煩人,便開始想法子要讓它消失。他試著拿剪刀要剪碎影子,要用水沖走它、用吸塵器吸掉它、用大蒜熏開它……但是一點兒也沒有用!

「或許這影子其實沒那麼糟。」喬治後來轉了一個念頭,沒想到讓他有了很大的啟發。

讀完了這一繪本,單從表面上看,發現大衛.卡利的文字簡潔,而沙基.布勒奇的線條俐落;深層一點兒的讀,卻發現他倆原來別有用意,可不是一點兒也沒有用!

從內省中發現自己

多想那麼一點兒,影子猶如一個人的另一面,還是不折不扣的黑色,似有意的暗示著負向的那一面,講得明白一點兒,常常是自己不知道的自己,比方好逸惡勞的習慣、自以為是的態度,或者令人深惡痛絕的嗜好等,結果讓久違的影子再度如影隨行,就像喬治的影子跟著他去每一個地方,卻總是跟他的動作不一致!

那些自己不知道的自己,就是影子,是負面的自己,經常不自覺的表現出來,好比喬治遛著他的狗,在乾淨整潔的街道上、繁忙擁擠的車陣裡和人潮不絕的遊樂區,或者各式各樣的公共場所,是多麼讓人討厭的事,偏偏他自己渾然不知!直到他倆一起釣魚時,喬治驚覺到影子釣魚的樣子──嬉戲般的耍著釣竿,動作還跟他的不一致!就是在那一刻,喬治的心燈突然點亮,照見了連自己都不喜歡的一面,於是開始要使他的影子消失。

這是一種「自我觀察」的表現,就是對自己身心做觀察、紀錄或者評價,屬於自我的內省行為。

自發心理的內在調整

經由自我觀察的過程,喬治的內在產生了「自發心理」,那是個人對自己未來的選擇、期待和目標,而且是一種自動自發的良知──打從內在積極要改變自己,便用盡各種方法要趕走他的影子,也就是他後來發現的連自己都不願意目睹的一面!

我們的內心深處也有「自發心理」存在,因而也曾吶喊改變自己,就像喬治要趕走影子一樣,只是都失敗!但是,喬治稍後也發現:「有許多事情自己一個人不能做,必須跟別人一起做。」這倒是提醒了,我們難免有一點兒犯錯,而那一個個犯錯,就似一個個影子,可以讓我們觀察到自己的缺點和不足,從而自動自發且積極的修正和改變自己。

喬治於是從「自我觀察」裡做了自我內省,也從內在的「自發心理」中產生了改變的動力……不久後他發現,多數時候,影子的方向跟他是一致的了!

我們的身邊也常有一個個影子,也都很清楚,那一舉手一投足應該是跟本人一致的,假若像繪本裡那樣的顛三倒四,肯定隱含了一些暗示,必須引為一面面鏡子,照鏡子時能看清楚裡頭的自己,若有不端便調整,倘無不正便保持下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