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義大利新生活運動──慢食

郭壽旺 |2019.04.25
1271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郭壽旺 實踐大學全英授課國際企業系主任

義大利是許多人嚮往的國度,嚮往文藝復興留下的藝術瑰寶,嚮往陽光普照的托斯卡尼田園生活,嚮往如瓊漿玉液的美酒美食,義大利令人嚮往的是義大利人對生活的態度。

摸索國際化教育,期許共創課程於國際,提供學生共學於全球,將全世界都成為校園,初春,師生一行10餘人遠赴義大利佛羅倫斯,向義大利飲食文化取經。義大利餐飲學校麥西莫教授規畫的課程從烏菲茲美術館開始,無關飲食,僅沉浸於藝術,漫步於徐志摩筆下的翡冷翠,麥教授說,學習義大利廚藝和飲食之前,得先觀察義大利人如何過生活,必須要穿透歷史,感受藝術和美學如何融入於義大利的飲食文化,義大利人用餐,不僅是在享受食物的美與好,更是在履行他們堅持的生活態度。

義大利是天主教國家,宗教教導義大利人珍惜上帝所賜予的一切。麥教授希望學生花2天的時間認識義大利的餐飲,透過自己的親身體驗,感受義大利飲食的不同。學生們選了一家不見於旅遊書上傳統義大利海鮮餐廳的小店,在民宅的小巷中無明顯招牌,也沒有華麗的裝潢,可比做台灣家庭式陽春麵店一般的樸實。

約莫下午1點,7張桌子滿座,雖然餐桌上多是空盤或已用餐了一些時候,但是看來客人們很享受,沒有人有動身離開的跡象。我們在門外佇立,餐廳服務生沒有出來招呼,學生一人便入門告知用餐人數,餐廳老闆50歲有餘,看得出他與這間餐廳的深厚情感,老闆擺出義大利人特有的聳肩、攤開雙手、抿嘴的無奈表情,暗示我們:「只能再等等了!」他不疾不徐,沒有覬覦下一筆生意的到來而催促用完餐的客人,老闆沒有打擾任何人,還示意學生在外面等候,以免干擾店內用餐的客人。

一對坐在窗邊的情侶,桌上兩杯紅酒,兩人手牽著手從沒放開,沒有多說話,靜靜地搖晃著紅酒杯,他們透過美酒對話,享受著彼此在一起的時光。另一桌4人西裝筆挺像是上班族,以義大利文交談著,桌上擺著一桌的淡菜,佐以紅白酒,談笑風生,好不自在。

學生餓著肚子看著這一桌桌的美酒佳餚,和一個個吮指回味的食客們,又羨慕又著急。他們嘟噥著說難道義大利人都不用上班嗎?答對了,他們休息到下午4點才上班。好不容易空出一張桌子,我們4位先入座,服務員一派輕鬆地送上一壺水就離開了,學生們可能太餓,以台灣式點餐習慣揮手向服務生示意,女服務生很帥氣地站著對學生微笑,手指比著比我們更早進來的一桌客人,表示:「他們還沒點好餐喔!不要急,我不能催促我們任何一桌客人享受美食。」老闆笑指一張用義大利文寫的牌子,用很生動的表情、豐富的手勢和生疏的英文跟我們說:「slow food。」

這就是這一趟與義大利教授和學生「共創,共學」所期待找到的答案:慢食。慢食的精神在於:好(good)、無害(clean)、合理(clear)。義大利人經濟衰退的時代中,從他們自豪的飲食中重新找到一種生活態度,一種善待自己、尊重環境的態度,義大利人將「慢食」像新生活運動一般,無傷害性地、慢慢地推動,緩緩的讓更多人一次又一次地嚮往義大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