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駕駛模擬機 170應變情境

 |2019.04.25
3015觀看次
字級
台灣高鐵與中科院合作,歷經二年五個月終於完成全台第一個本土化新式列車駕駛模擬機。圖/侯俐安

【本報台北訊】台灣高鐵一百五十二名列車駕駛,是時速平均三百公里的列車掌舵者,獨自肩負列車運轉的安全與準時。台灣高鐵與中科院合作,歷經二年五個月終於完成全台第一個本土化新式列車駕駛模擬機,昨天首度曝光,不僅可針對台灣獨特的經驗,量身打造情境劇本,包含菜網、氣球纏繞,或是地震、颱風、豪雨等一百七十個模擬情境,技術掌握在自己手上,也能無限延伸劇本。

台灣高鐵公司過去十三年,模擬機為日本打造,為提升本土化,高鐵二○一七年委託中科院「航空研究所」設計製造新式駕駛模擬機,歷時二年又五個月完成,讓建置成本大幅降低,也可提升維修效率,加上本土設計製造,具備自主性優勢,可依照高鐵營運實務需求,持續擴充、修改各種模擬演練訓練。

突發事件

強化應變能力

這台「高鐵列車駕駛模擬機」可應變台灣獨特的情境劇本,包含台灣高鐵常遇到的菜網、氣球等空飄物纏繞電車線,或是地震、豪雨、颱風等狀況。此外,也新增車頭聯結裝置,可直接進行實車聯結訓練,可讓駕駛訓練更加完整、紮實,也能將演練情節與行車實務更密切結合,強化駕駛遭遇突發事件的應變能力。

台灣高鐵董事長江耀宗表示,高鐵公司配合前瞻計畫,盼能成為軌道產業發展領頭羊,這台模擬機從視覺效果圖資、模擬軟體到動感控制平台,都是由中科院自行設計、研發、產製,能不僅各項功能運用極大化,也能將台灣獨特的緊急事件或故障情形,轉化為訓練模擬情境,透過新研製的六軸動感平台,讓學員感受實境臨場感。

技術自主化

維修在地化

高鐵、中科院昨天也展示書坊合作開發的產品,包含提供列車行駛所需電力的「集電弓舟體」;確保列車剎車效能的「車輪碟盤螺栓組」;列車剎車時同步作動以維持輪軌磨擦力的「磨光器」;確保列車啟動、停止、加減速時,旅客乘坐舒適度的「橡膠緩衝器」;以及讓轉向架與車軸連結之緩衝距離維持在安全距離內、以確保列車行駛穩定的「爪形臂橡膠」等。

高鐵公司指出,本次與中科院攜手合作成功開發新式駕駛模擬機,是繼去年九月與中鋼公司簽約製造高鐵電車線工程車採購案,以及今年二月與台達電子、凌群電腦簽約攜手打造新一代智慧型「高鐵旅客資訊系統」後,再一次結合國內優秀廠商,落實在地採購的策略目標,持續朝向「技術自主化、維修在地化」邁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