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古蹟 最怕星星之火

 |2019.04.18
2296觀看次
字級
在去年大火中,巴西國家博物館有九成館藏遭焚毀。圖/資料照片
威尼斯鳳凰劇院在一九九六年一月二十九日發生大火。圖/資料照片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巴黎聖母院大教堂十五日慘遭祝融肆虐,矗立於這座中世紀羅馬天主教堂有八百五十年之久的哥德式木製尖塔更在大火中倒塌。

古蹟最怕星星之火,一旦發生便不可收拾,下列世界各國被燒毀的著名地標性建築,幸而多能修復,再度開放。

一九八四年七月九日,一場由雷擊引起的火災對英國約克大教堂造成嚴重的破壞,大火摧毀了這座十五世紀建成的哥德式教堂南側屋頂,高溫導致其壯麗的十六世紀彩繪玻璃玫瑰窗戶爆裂成無數碎片,之後經過了三年的艱辛修復才得以恢復昔日樣貌。

位於里約熱內盧北部、有兩百年歷史的巴西國家博物館在去年九月二日發生大火,九成館藏付之一炬。這座拉丁美洲最大的自然歷史及人類學博物館,收藏逾兩千萬件文物和五十三萬本藏書,該館以古生物學部門超過二萬六千個化石的豐富館藏聞名。

義大利威尼斯知名歌劇院鳳凰劇院在一九九六年遭大火焚毀,到了二○○四年才重新開放。一七九二年啟用的這座劇院,有著近乎完美的聲學設計,是全球最美、也是史上最知名歌劇院之一。災後修繕完成,已於二○○四年重新開放。

一九九二年十一月二十日,位於倫敦西郊的溫莎城堡慘遭祝融,這座英國女王周末住所的東北區域遭大火燒毀。經查起火原因是例行維護作業時,聚光燈近距離照射窗簾所致,經過五年的修復,溫莎城堡一九九七年重新對外開放。

波士尼亞十九世紀國家圖書館在長達三年半塞拉耶佛圍城期間,於一九九二年八月二十五日至二十六日遭塞爾維亞軍隊砲火摧毀。該館火災前保存約兩百萬本藏書、老舊劇本、照片及文獻,但只有大約一成館藏被救出。新圖書館於二○一四年落成啟用。

十九世紀建造的瑞士日內瓦大劇院,在一九五一年準備華格納(Richard Wagner)歌劇《女武神》(The Valkyrie)演出時,遭烈火燒毀,已於一九六二年重新開放。

位於日本京都的金閣寺建於一三九七年,正式名稱為鹿苑寺,寺內核心建築舍利殿在一九五○年被一名心理不穩的二十一歲見習僧人林承賢縱火而燒毀,當時引起全日本震撼,該寺之後在一九五五年開始重建。

二○○八年二月十日,建於一三九五年、有南韓「第一國寶」稱號的崇禮門,遭一名不滿土地開發賠償的七十歲老翁蔡宗基縱火,木造樓閣遭到焚毀,僅存石造城基,修復工程耗時五年,二○一三年五月四日重新對外開放。

三百多口大缸

貯水救火

根據大陸清宮研究專家介紹,雍正是一個非常重視防火的皇帝,紫禁城沒有發生頻繁的火災,與雍正帝重視宮中防火有關。

大陸的清史編纂委員會官網日前發布一篇〈雍正帝的防火意識〉,介紹清代,尤其是紫禁城的防火知識。文章指出,走進紫禁城,不論是登上三大殿台基,還是來到東西六宮,隨處可見又粗又高的銅缸和鐵缸,統計其數,總共三百零八口,算得上是明清皇宮的一個特殊景觀。

這些大缸並不是養魚栽花供人觀賞的,而是用來貯水救火的一項實用性很強的宮中防火措施。皇宮防火是大事,歷朝皇帝都強調再三。

雍正帝不但關注宮中防火,對官衙和民間防火也很注意,曾諭令「紫禁城內每年冬令禁飭火燭」,並經常告誡宮內人員「宮中火燭最要小心」。清宮內還有一支專職消防隊伍叫火班,晝夜值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