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尋找台灣安全先生

 |2019.04.16
2232觀看次
字級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原訂於台中市舉辦遊行和論壇,宣傳海報印有旅美大陸學者李毅頭像。經查這位多次入境台灣,也拜會過民進黨中央的學者,曾論述北平方式統一台灣,並指五年內大陸四個航母艦隊成軍後,即可從容解決台灣問題,被視為武統論倡議者。行政院長蘇貞昌視他為恐怖分子,命令驅離。蔡英文總統說李毅言論已威脅國家安全,所以必須離境。

李毅一介書生,尚未在台公開論政,即因過往言論被拘走人,隨後主辦方即取消了遊行和論壇活動。李毅案並非選舉年打國安牌的孤例,之前,行政院以資通訊安全等於國家安全理由,禁用大陸華為產品。大陸鬧非洲豬瘟,蘇貞昌視為國安層級的防疫工作,針對大陸入台旅客逐一開箱查驗行李。赴陸工作台民返鄉通關,怒責捨其他豬瘟疫區不理,針對大陸來台旅客嚴查是歧視。

去年地方選舉前,調查局辦共諜案,抓新黨青年軍;搜索中華統一促進黨總裁張安樂的家和辦公室;彰化縣政府以違章建築理由拆除升五星旗的寺廟,進而衍生禁掛五星旗動議;乃至視負面輿論為假消息,裁罰電視台,都是奉國安之名而行。

選舉季打國安牌非台灣獨有,如馬來西亞,去年大選,在野黨質疑執政當局掉入大陸一帶一路債務陷阱,威脅國安;但選後中資建高鐵案,已續行。印尼大選,挑戰者批評國防安全弱,預算少;事實是印尼國防支出居各項目第二位,評估周邊態勢,二十年內也無敵國外患之憂;至有百萬中國勞工入境搶印尼人工作,已判定是假消息。

甫結束的以色列國會改選,總理納坦雅胡領導的右翼聯合黨獲勝,《紐約時報》、英國廣播公司等分析,咸認為「安全先生」形象,與經濟成就,是他在貪腐案壓力下,仍能贏第五次連任的主因。以色列選民並非盲目投票給安全先生的黨,而是看見他外有美國川普之奧援,又與俄國普亭親善握手,還能結交阿拉伯大國,因此認同他的領土安全主張。

相較於以色列,台灣執政黨的國安牌,效益少內耗卻多。台灣已改行募兵制,採購不到質量先進的武器;武備既不足恃,只好宣稱能擋住第一擊,以待周邊國家援助。誰來援?美國雖有《台灣關係法》,載明當台灣人民安全遭受威脅、危及美國在西太平洋的利益時,美國可採取適當行動;但各方判讀是曖昧的戰略模糊。

民進黨政府與美國關係穩固,與大陸已無往來,反差太大。相較於以色列全民皆兵、美俄均衡、結交阿拉伯大國等作為,無法相提並論。

民進黨營造敵人已在國內的輿論,嚴格管制兩岸交流、羞辱賣農產品至陸港澳者是接紅色訂單如豬狗、廢止赴陸定居的台籍法學者戶籍、處罰赴陸任社區助理和居委會主任的村里長,幾乎都偏向內耗折騰,滿足煽情之欲,外展效益實低。

在野黨的高雄市長韓國瑜提出了台灣安全、人民有錢的說法,並赴美宣講此概念為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助兩岸恢復交流,多交朋友,努力做生意,台灣才能安全,經濟才能繁榮。

於是安全變成持掃帚也要拚的臨戰意志,與交朋友做生意力爭和平的辯證。人民有責任從這類辯證中突破虛妄,認清誰才是真能保護台灣的安全先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