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書摘】盡力就好 因為你只有這些時間

文/蘿拉.范德康 |2019.03.31
2115觀看次
字級
《要忙,就忙得有意義》圖/采實文化出版社提供

文/蘿拉.范德康

最近水電工先後兩天過來研究我們家汙水系統的問題,任何屋主都不想花一堆錢和時間在這件鳥事上。女兒盧絲要參加幼稚園半天的學習活動,之後還要去看醫生(先前她在兒童健康檢查時,因為耳朵感染而沒通過聽力測驗)。

這些事當然都能轉向感恩的角度:女兒的聽力沒問題!我們家附近的幼稚園很好!我有錢替家中的設備升級!不過周二下午我先把四個孩子載到傑斯柏的空手道班上,然後再去修休旅車。我想起有些書籍作者在致謝時會感謝家人包容他們數月閉關寫書,常會想像他們完全躲在閣樓裡,得為了沒和家人一起吃晚餐鄭重道歉。

但我的生活不是這樣安排。我試著不填滿時間,當我發現整個星期都很忙,只有一個早上完全沒事,其他時段加起來只有九十分鐘的空檔。我告訴自己:「沒關係,妳只有這些時間,盡力就好。」結果卻出乎意料,我可以在幾小時裡寫出一篇文章的底稿,並用那九十分鐘空檔修改好文章。

每個人擁有的時間一樣多,所以如果想感覺時間多得不得了,其實關乎你的期望為何。有些受苦(我們必須學著擅長面對它)無可避免,有些受苦則是自找的。我們很常在期望高於現實時受苦,而這種受苦正是浪費時間的主因。心痛與後悔會吃掉你的時間,以致無法享受時間。雖然網路上充斥著偽造的佛家語,不過我很喜歡以下幾句真正的《法句經》經文:

若於此世界,為惡欲纏縛,

憂苦日增長,如毘羅得雨。

若於此世界,降難降愛欲,

憂苦自除落,如水滴蓮葉。

如果我們放掉不切實際的渴望,就能更放鬆地看待時間。孩子在一歲時牙牙學語,到三歲時能完整對答,中間那兩年不是靠硬逼,見他進步緩慢就斥責,而是每天稱讚他學到了新字。俗諺有云:「滴水穿石。」這不是靠硬逼,而是靠持續。

可以就畫畫,不行就放鬆。夠好就是夠好,並不是偷懶的藉口。放掉期望也包含「能長時間工作就去做」,不過在創作或真正享受人生時,放鬆地做─持續放鬆地做─同樣能帶來出色的成果。

捨棄「最好」追求「夠好」

對許多人來說,下決定是煩惱的主要來源,某些個性的人尤其如此。加州大學教授貝瑞.史瓦茲(Barry Schwartz)在著作《我們為何工作》(Why We Work)中,把人分為「極大化者」和「滿足者」:極大化者想要最好的選擇。滿足者有一套標準,只要能滿足就好。

「追求最好」似乎是一種很正面的特質。但史瓦茲的研究指出,滿足者不會浪費時間一直去想各項決定和期望,所以通常比極大化者快樂。追求完美的人如果沒做出完美決定,就很容易感到懊悔。二○一六年,我為《快公司》雜誌(Fast Company)訪問史瓦茲,他說:「如果你想找到最好的工作,那麼無論某個工作有多好,只要你哪天不順,就會覺得外頭還有更好的。」這時一天不順不只是一天不順,而是反映整個人生都走錯了。

追求完美的人也容易拿自己跟別人比較。史瓦茲說:「如果你追尋完美,絕對會跟人比較。」如果你的房子要是最好的房子,別人的房子一定都得輸你,所以你必須去看每個人的房子,而世界上有七十億人,絕對有人房子比你更好,甚至你在Instagram上追蹤的四百六十八個人裡面就有這種人。於是你嫉妒,並因此產生痛苦。小說家約瑟夫.艾普斯坦(Joseph Epstein)寫道:「綜觀七宗罪,唯獨嫉妒一點也不好玩。」

相較之下,史瓦茲說滿足者明白「『最好』是個可笑概念。根本就沒有什麼最好」。柏拉圖的理想國不存在於真實世界,只在你大學時連翻都沒翻過的古典哲學課本裡。在現實生活中,我們面對金錢、時間和物理上的限制。就算真有一間全世界最好的房子,你大概也買不起。

(本文摘自采實文化出版的《要忙,就忙得有意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