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齋夜話】江永忠嘉惠偏鄉

文/邱傑 |2019.03.26
1463觀看次
字級
圖/邱傑

文/邱傑

桃園約有一半以上的國小都接受過「生香文教關懷協會」的協助,每一年也有數千名國小小朋友直接上過生香的課。這個社團鎖定的是偏遠小學生的才藝教學這個區塊,直接選派具有不同才藝專長的老師進入校園教學。之所以如此選擇,著眼的是都會區的學童往往從小學習多項才藝,偏鄉弱勢子弟卻很可能連一樣才藝都沒機會學,他們要彌補小朋友的遺憾。

生香協會的創辦人江永忠,曾是台灣製傘界巨頭之一,他延續他的父親在台灣所建構規模可觀的製傘王國,後來由於生產環境丕變,台灣製傘不再具有優勢,他又領先業界將生產線移往深圳再創輝煌。在商場,江永忠有過叱吒風雲的日子。

在那段日子他也從政,高票當選桃園縣議員,卻和經商一樣選擇了「見好就收」。何以急流勇退呢?從他最近寫給老友的一番話或許可以窺見昔時他的心路歷程:「人老了,再不會違心討好,刻意恭維,更不必逢迎諂媚。年輕時不會,如今更不會。經歷的多了,看慣了眾生百態,領略過爾虞我詐,體驗過人間冷暖,有過硝煙嗆味的人生,心靈才得以從百味中沈澱。」

在顛峰時抽身下來,他更加體悟了曾為台灣首富的蔡萬霖先生生前的一句名言:「財聚人散,財散人聚。」他捐出資金創辦生香嘉惠學子,吸引了大批認同者投入,他不問毀譽得失,只是一學期一學期默默地推動,受惠的學子成千上萬,每當期末成果發表,他看到孩子們一張張快樂、自信的笑臉,視為一生最大的收穫。

他已體認到:「『只要曾經擁用,不在乎天長地久!」這句話的真諦。凡事有想要做的,一定要及時用心去做,否則終究只是一個夢想!」他回想幾年前下定決心出版一本自傳、錄下一張他和愛妻合唱或獨唱的CD、發起「生香文教關懷協會」……如果沒有行動,至今必然已是力不從心,也一定深感懊悔。這又使他想起了故蔣經國總統的那句名言:「今日不做,明天會後悔。」當年有行動,總算今日無悔。

「安靜的做自己喜歡的事,讀一本好書,寫一帖墨香,喝一杯茉莉,彈一首曲子,閒適自由。欲望愈來愈少了,內心卻更豐厚了。」這一番話,說的正是他此刻的心境和生活寫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