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飯皇帝大 動物園「御膳房」菜單大公開

文/蘇林 |2019.03.24
3418觀看次
字級
有時會視情況把水果切成適當的小塊,讓大群飼養的動物們有較為均等的採食機會(松鼠猴)。圖/台北市立動物園
動物在肚子餓、沒其他美食可選擇的時候,還是會把蔬果外皮一起吃掉的喔!(黑猩猩品嘗茭白筍)。 圖/台北市立動物園
保育員在備餐時,不會刻意把蔬果的皮除掉,並盡量保留食物的原型餵給動物(台灣獼猴享用大黃瓜)。圖/台北市立動物園
新鮮的尤加利葉最好吃了!圖/台北市立動物園
動物米其林餐廳著重的並不是烹調技術,而是食材的天然品質(家驢)。圖/台北市立動物園
為妥善照顧眾多的野生動物,動物園裡大大小小的廚房全年無休。圖/台北市立動物園
餵動物吃東西,是保育員最喜歡跟動物互動的方式。圖/台北市立動物園
收集了滿滿一車的狼尾草之後,立刻就推過去讓河馬們享用。圖/台北市立動物園
河馬們都非常期待有下午茶可以享用的日子!圖/台北市立動物園

文/蘇林

民以食為天,從古迄今,上至王公貴族,下至平民百姓,每天非得關注的事情總離不開「吃」,就連動物們也不例外!

在清朝宮廷劇中,專門管理皇帝、后妃及宮中其他皇室成員餐飲及典禮宴食的單位,稱為「御膳房」,除此之外,紫禁城內大大小小的宮院裡,依照各妃嬪的等級,也都有各自規模不等的膳房。

廚房不比皇宮遜色

台北市立動物園為了提供園內三百多種動物、二千多隻個體的飲食,在廚房的編制上,規模似乎不比皇室宮廷遜色。像是園內專責統整採購、配給、冰存、製作猴米糕、蒸煮蛋、刨紅蘿蔔和地瓜籤等食材的「調配室」,功能就好比是「御膳房」一樣。而分布在各個館區內的小廚房,則會為了滿足動物們的口腹之欲,由保育員依據各種動物在野外的食性,調配專屬的「野性配方」,讓牠們吃得津津有味又健康!

為了妥善照顧眾多的野生動物,台北市立動物園裡大大小小的廚房都是全年無休,每天到了備餐時間,動物廚房內此起彼落的聲音,總是特別容易讓路過的人產生各種聯想!為了滿足遊客的好奇心,台北市立動物園特別在兒童動物區裡設立一處開放式廚房,每天下午一點四十分至二點二十分(前後約三十分鐘),民眾可以在廚房外,親眼目睹保育員為動物們張羅餐點的過程。

動物食性需求多元

除非遇到年節或動物明星生日,保育員會巧製年節菜色或蛋糕造型的雜糧餅派,幫動物營造過節的氣氛,一般平日多會依據動物不同的營養需求,為牠們準備新鮮蔬果、牧草、猴米糕、雞蛋、麵包、營養添加物、肉品、鮮魚、大骨及飼糧……等多元食材,不但經常更換菜單,甚至會貼心的為動物準備「下午茶」點心,讓動物吃得健康也吃得開心。

台北市立動物園發言人曹先紹表示,由於每種動物的食性大不相同,必須考慮個體採食的習慣,所以光是一根紅蘿蔔就有各種不同的切法,例如靈長類的褐狐猴、環尾狐猴及黑冠松鼠猴等,可以用手拿著食物一口一口啃咬,所以食材大多切成直徑四公分左右的塊狀,而食蛇龜的嘴巴小小的,加上特別的挑食,專門撿香蕉及麵包蟲吃,青菜則是理都不理,因此保育員只好費工地將牠的食物全都切成小丁拌勻,這樣食蛇龜就會乖乖的把蔬菜全部吃下肚。

吃水果不必吐果皮

除了蔬菜,「多吃水果,有益健康」,香甜軟Q的果肉人人愛,但動物吃水果時,是不是也要剝皮呢?

原則上,動物跟人類一樣,喜歡香甜軟嫩的果肉,不太喜歡粗硬苦澀的果皮,有些動物尤其不喜歡柑橘類的果皮,但其實,水果的外皮也大多是可以吃的,動物在肚子餓或沒其他美食可選擇的時候,還是會把果皮一起吃掉。

又香又甜的水果是靈長類動物的最愛,動物園會為牠們準備各式水果,包括:蘋果、芭樂、柳丁、西瓜、木瓜及季節限定的柚子與葡萄等……並依照不同物種個體每餐的份量分配。

甜度愈高愈受歡迎

野生動物食性迥異,但一般來說,保育員在備餐時,不會刻意把水果的果皮剝掉,並盡量保留水果的原型餵給動物。但有時會視情況把水果切成適當的小塊,讓大群飼養的動物們有較為均等的採食機會。

保育員觀察發現,水果大多會被吃得乾乾淨淨,而且甜度愈高的水果,動物們愈愛吃。靈長類動物跟人類一樣,喜歡吃果肉的部分,不喜歡吃果皮;可是在沒有其他美食挑選的時候,還是會把果皮拿起來啃一啃、嚼一嚼,當作嘴饞時的小零食。

胡亂餵食有礙健康

台北市立動物園曾接到民眾提問:「動物連皮吃水果,會不會有農藥殘留?」動物園的答覆是:動物園內準備給動物吃的水果,都是優良品質、通過農藥檢測的產品,動物保育員還會細心加以清洗,才讓動物食用,所以大可放心,動物們不會因為吃了果皮,而對身體產生不良的影響。

比較令動物園擔心的是,偶爾會有遊客自備水果、飼料想要餵食動物,甚至將食物連同包裝袋投入動物展場。要是動物因此誤食塑膠袋、不適當的食物,就會對健康造成威脅、甚至導致死亡。動物園希望民眾可以相互提醒,不要餵食動物園內的動物,確實遵守「愛牠,就不要餵牠」,一同守護動物朋友們的健康。

河馬下午茶點 自己種的喔

台北市立動物園非洲動物區的河馬戶外活動場,除了每天早上大約十點左右的例行餵食外,近一年來,還增加了每周數次的狼尾草「下午茶」,在提升河馬照養福祉外,意外讓河馬與費心提供食物的環境組阿姨們,培養出特別的互動情誼。

為什麼河馬群會有狼尾草下午茶呢?

台北市立動物園為了配合田園城市政策、友善環境的循環經濟理念及改善舊花臺漏水問題,特別在河馬戶外活動場附近,範圍長達二四○公尺的花臺,種植淺根的狼尾草,同時運用河馬「自己生產,天然又營養」的黃金,加上吃剩的枝條與落葉等廢棄物做成有機質堆肥,讓狼尾草長得健康又肥美。在健康及適口性的考量下,也因此優先嘉惠具有地利之便的河馬群(其次是非洲象和水豚),讓牠們能盡情享用鮮採牧草下午茶。

負責花臺區種植管理的環境組阿姨,近一年來,常在下午時分,不定期提供河馬新鮮的狼尾草,過程中,阿姨和常來參觀的遊客都發現,原本悠哉悠哉泡在水裡的河馬群,只要阿姨推著剛割好的狼尾草堆過來,觀察力敏銳的河馬群,眼睛馬上睜開,腳步立即移動,快步邁向狼尾草堆,準備開心進食。

把鮮嫩可口的狼尾草吃光光後,河馬群緩緩往水池移動時,總會有幾隻河馬再回眸和阿姨相望,眼裡似乎有一些企盼,好像還想再多得到一些狼尾草的樣子,這樣的畫面幾乎每周都會上演好幾次。如果大小朋友剛好在下午時分遇到阿姨在花臺收割狼尾草的話,歡迎繼續留在河馬戶外活動場旁,一起觀察河馬與阿姨的有趣互動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