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園】年少痴情憶花生

文/穀莊稼 |2019.03.23
4973觀看次
字級
葫蘆花生湯 圖/穀莊稼
花生炒青花椰菜 圖/穀莊稼
葫蘆 圖/穀莊稼
花生 圖/穀莊稼

文/穀莊稼

示範料理/師莉娟

我很年輕就到外地工作,出外的遊子回到家鄉,總想趕快見到親愛的媽媽。有一次,我回到家空無一人,隔壁的二伯母說媽媽去嬸嬸家的田「拔花生」。

鄉下人彼此熟識,只要說得出是哪家親戚,就能知道那個人大概住在什麼地方,那一家的田在什麼方位,離誰的田很近,想要找到目的地就不成問題了。

於是我立刻騎著機車一路奔馳去花生田裡找媽媽,遠遠地看到一排的婆婆媽媽蹲在田裡拔花生。

花生田的隔壁有人養鴨子,那是我國小三年級就暗戀的對象的哥哥和我姐夫合夥養鴨的場所。當時的我只要聽到暗戀的她的名字,我的心就會砰砰跳。如果無意中撞見了她,還會臉紅。

自從媽媽那次去拔花生,察覺到我這個寶貝兒子喜歡上那戶養鴨人家的妹妹,就請媒人暗中打探作媒,而我知道這件事之後,嚇得躲在台北一直不敢回家。但也從此,我對花生便產生一份特別的感情。

所以,當師莉娟小姐用她家鄉雲南的紅花生做了兩道雲南家常菜,不禁喚起我這段少年痴情的回憶。

花生一般都在六、七月下種子,十一、十二月份就可以採收了。嘉義、澎湖有較多人種花生,屏東種花生的也不少,但產量一般只夠自家人包粽子,少許留著賣人。

花生不管是拿來炒或炸或煮,都很香,因此很多人喜歡吃花生。花生被稱為「長生果」,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醣類、維生素等多種營養成分,及對人體有益的微量元素。多吃花生可補血,還可以增強記憶力。尤其花生紅衣被認為是非常好的補血食品。

葫蘆花生湯

食材:葫蘆(瓠瓜)、花生

作法:

❶洗淨的花生先用果汁機打碎,備用。

❷葫蘆削皮切塊,不能沾油和加水,切好的葫蘆和打碎的花生泥一起煮,煮到水滾就好了。

小叮嚀:不加任何調味料,就是要吃它的原味和甜度。只要一加鹽,花生湯的濃度就沒有了。

花生炒青花椰菜

食材:花生、青花椰菜、牛肝菌、鹽

作法:

❶先把花生敲碎,乾炒花生,這樣烹調過程花生的香味才會出來。

❷接著放油,再放牛肝菌一起炒。

❸另外,熱鍋放油炒青花椰菜,再放入炒熟的花生一起拌炒,最後加鹽就可以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