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鄉食情】此甜菜非彼甜菜

文/童言 |2019.03.23
4517觀看次
字級
一位老太太自家種的菜攤上,發現一種長形葉菜,紋路和色澤酷似奶油白菜,長度卻多了一倍。圖/童言
達爾馬提亞風味甜菜 圖/童言
達爾馬提亞風味甜菜食材。圖/童言

文/童言

回台停留期間,逮到機會總愛逛逛傳統市場,一則感染車水馬龍、攤販吆喝叫賣的熱鬧氣氛;二則想進一步觀察,台灣是否也栽培了異國的青菜。在一位老太太自家種的菜攤上,發現一種長形葉菜,紋路和色澤酷似奶油白菜,長度卻多了一倍。她告知的台語名稱我記不得了,只知它是葉用甜菜,在挪威奧斯陸土耳其人或阿拉伯人所開的商店裡,經常可見。

葉用甜菜(chard)又稱莙薘菜,葉大柄長,葉片常綠,顏色深淺不一;葉柄通常為白色,亦有紅色、黃色、綠色等。葉用甜菜的名稱很容易與甜菜根(beetroot)混淆,營養價值相當高,不似甜菜根那樣全聚於根部,而是集中到菜葉裡,足與菠菜媲美;卻因菜葉肥大導致纖維粗,口感上不夠討喜,總被遺忘。

過去買它回家料理時,我僅會用大蒜爆香的單調清炒方式,嘗起來略含苦味,加以纖維質粗,明知它的營養對人體健康有益,還是不愛碰它。直到兩年前行腳至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聯邦(Federation of Bosnia and Herzegovina)北方的都會,於飯店用晚餐時,首次品嘗到以葉用甜菜和馬鈴薯煮成的一道地方菜,訝異於此兩種食材的契合,再度引起我料理葉用甜菜的興趣。

說來也巧,在那次的行程中,我先於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聯邦的傳統市場上瞥見葉用甜菜身影,之後則在鄰國克羅埃西亞(Croatia)的書店購得一本食譜,裡頭正好有在飯店吃過的那道家常菜;此外,葉用甜菜也可拿來熬湯,或是做成菜捲。我念念不忘的葉用甜菜馬鈴薯,乃是克羅埃西亞南部地區達爾馬提亞(Dalmatia)的地方菜,而達爾馬提亞正是迪士尼影片大麥町(Dalmatian)的原生地。藉葉用甜菜意外結識了大麥町的故鄉,此甜菜果真非彼甜菜也。

達爾馬提亞風味甜菜

食材:

甜菜葉1把、小型馬鈴薯6顆、橄欖油、鹽、胡椒粉些許

作法:

❶將甜菜葉洗淨,切成大小適中等分。

❷馬鈴薯削皮,切成塊狀。

❸取一只鍋裝水加鹽,先倒入切塊的馬鈴薯將水煮沸,再加進甜菜葉切片,直到全部煮軟,瀝水裝盤備用。

❹炒鍋用橄欖油加熱,放大蒜片爆香後,淋在熟軟的甜菜馬鈴薯上,加入適量鹽、胡椒粉輕輕攪拌調味,即可食用。

小叮嚀:

甜菜葉和馬鈴薯的比例,可依喜好調整為甜菜葉800公克、馬鈴薯400公克。煮馬鈴薯和甜菜葉的水,可當蔬菜湯底,加以利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