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命的轉彎處】還有什麼比健康更珍貴?

文/欲言 |2019.03.20
1326觀看次
字級

文/欲言

宣君是位年約20的女孩。有天突然發燒昏迷不醒,不知名的細菌感染造成腦傷,半邊大腦嚴重受損。昏迷數十天後終於清醒,但是腦部的傷害,造成她身體半側所有功能,包括溝通能力、生活自理能力等,皆受到嚴重的影響。

宣君來復健時,她的爸爸、媽媽都會全程陪同,耐心地陪著她練習,也不時積極地詢問治療師各種注意事項。宣君媽媽說,她們返家後,每天都會帶著她在家裡自主練習。

過了一年半載,宣君已經進步了不少,但是不太可能完全恢復到生病前的能力,也進入了復健的高原期。幸好,她很努力,基本生活能力像是從床上爬起來、穿衣褲、刷牙洗臉、上廁所、吃飯等,都已經慢慢進步到能以替代的方法獨自完成。

只是因為感染後,不時會癲癇發作,因此宣君的爸媽放心不下,永遠隨侍在側,很多事情也擔心她做起來太吃力,常常就直接幫她完成了。雖然對治療師來說,參與生活、凡事盡量自己來,就是最好的復健,但看著宣君的爸媽擔憂女兒的神情,我也就不多置喙了。

有一天,宣君媽媽私下與我聊起她的心路歷程,聽了胸口一陣酸楚湧現,但礙於專業角色,只能強忍住淚水。

宣君是家中唯一的孩子,事情發生後,整個家庭幾乎要崩解,後來,她的父母決定雙雙辭去工作,全心陪伴孩子。日復一日,全家人一起來醫院復健,沒有到醫院復建的日子,就在家裡自主練習。這樣的生活模式,變成了他們的日常。

宣君媽媽說:「以前我先生因為做生意經常不在家,孩子都是我一個人帶,我怕自己沒把孩子教好,從小就對她很嚴厲。其實宣君很有主見,但我總是很強勢地要她聽我的話,常常因此爭吵不斷,關係緊張。像她生病前,我們為了選填科系與學校爭吵,也為了她能不能跟同學一起出遊鬧不愉快,總覺得她怎麼這麼不聽話。」

「現在想想,我真的很後悔,為什麼以前不多尊重她一點呢?我好像忽略了女兒是一個獨立的個體,把她當成了自己的附屬品,結果讓彼此都很不愉快。現在發生了這樣的狀況,我總是在想,如果當年能讓女兒活得開心點多好?現在,我只希望她能活著,平安就好。」

這世上,還有什麼比健康更珍貴呢?但生命無常,或許,唯有時時對當下的健康平安秉持著感恩的心,讓愛和美好的回憶多留存一些下來,才能避免遺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