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書難產 新課綱應延後上路

蔡田(台北市/退休教育人員) |2019.03.20
1024觀看次
字級

十二年國教新課綱八月即將上路,但因新課綱太晚公布,攸關全國五十幾萬名中小學生的各科教科書,在送審的一百五十三本中,目前僅二十本通過審查,教科書難產情況嚴重,新課綱豈能趕鴨子上架,為何不延後一年再上路呢?

回顧過去歷年來新課程實施的經驗,從課綱公布到正式實施,至少有長達兩年編輯教科書的時間,在國立編譯館時代,當新教科書問世後,還要進行小規模的試教,發現問題後再修正,修正後再試教,如此來回多次,直到確保新教科書沒問題後,才能正式推廣到全國各級學校,這樣的推動模式才是可靠、負責任的做法。

新課綱、教科書和學校師生,三者關係緊密,新課綱遲遲遲不公布,公布後卻又急於火速上路,不但書商苦惱萬分,學校師生也連帶遭殃,既擔心無教科書可用,選定的可能會是錯誤百出的教科書,這豈是辦教育該有的態度。

對於教育部的粗糙決策,滿腹怨言的出版社就批評離譜、強人所難,甚至直言:政府毫無自省能力,未來十二年國教品質令人憂心。

中小學教育是整個國家教育的基石,就像建造高樓大廈,基礎不穩固,必倒無疑,唯有基礎教育厚實,高等教育才能正常健全且蓬勃向上發展,畢竟教育是百年事業,求穩定比求快速更重要。

蔡田(台北市/退休教育人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