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觀史】 絕代武將狄青

文/余遠炫 |2019.03.18
2270觀看次
字級

文/余遠炫

在《水滸傳》的故事中,宋仁宗是天界赤腳大仙轉世,但他投胎轉世後卻一直啼哭不停,太白金星下凡來到皇宮中,在他耳邊講了兩句以後,他就停止哭嚎。太白金星不是念咒語,而是說了八個字「文有文曲,武有武曲」,文曲星下凡成了包拯,武曲星則是投胎成為狄青,有這兩位文武奇才,就能安邦定國。

這是小說家對包拯與狄青的讚美,包拯成了民間推崇的青天包大人,狄青因為是武將,卻命運坎坷,與包拯大不相同。狄青是山西汾陽人,年少時因為哥哥與人毆打,他代兄揹過,最後被強徵入伍當兵,臉上也被刺上一行字。宋朝為了怕士兵逃跑,於是在士兵臉上刺青,防止脫逃。狄青成名之後,沒有除去這行文字,所以又被稱為「面涅將軍」。

狄青在對西夏作戰時,總是戴著銅面具衝殺敵人,他參與了25場戰役,身上帶著八道箭傷,因為抗擊西夏有功,從一個小兵逐漸爬升,他的人生轉捩點則是受經略判官尹洙的賞識,推薦給經略使韓琦、范仲淹。韓范兩人也認為狄青是不可多得的良將,但范仲淹更希望狄青能武亦能文,所以送他一本《左傳》,勉勵狄青能懂得古今中外的事情,擁有更高層次的謀略,而不是只有匹夫之勇。

狄青不只熟讀《左傳》還因此發憤讀書,把歷代兵法書全都仔細閱讀,並應用在行軍作戰中。而他最關鍵的一役則是平定南方儂智高的叛亂。儂智高是交趾(越南)與宋朝邕州(廣西)邊境的廣源州的地方豪強,原本臣服交趾,但後來背叛甚至建立大南國,騷擾宋朝南方廣西還包圍廣州,狄青此時已是樞密副使,自告奮勇要去平定儂智高。

宋軍起初瞧不起儂智高部隊,狄青要求所屬將領不可輕舉妄動,但仍有人不聽勸,擅自發兵大敗而回。狄青斬了違反軍令的將領,命令所屬按兵不動,鬆懈儂智高的警戒心,然後以急行軍方式越過崑崙關,突襲邕州東北方的歸仁鋪,儂智高急調大軍防守,狄青正面與兩翼三路進攻,儂智高敗走詐死逃亡,從此再也沒能力入侵宋朝。

狄青經此一役,高升為樞密使,但卻也因此種下了禍根,得罪了文官集團,命運悲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