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花一世界】無憂樹花開

文/德禪 |2019.02.24
4348觀看次
字級
無憂樹花開,一花一世界。圖/德禪
無憂樹花開,一花一世界。圖/德禪

文/德禪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裡有2棵無憂樹,種在「雙閣樓滴水坊」的附近,農曆新年期間,有1棵無憂樹正開花中,彷彿要和來訪的各方信眾一起歡慶佳節。

《過去現在因果經》卷一:「於是夫人即昇寶輿,與諸官屬,并及婇女,前後導從,往藍毘尼園。」又說:「爾時,夫人既入園已,諸根寂靜;十月滿足,於二月八日日初出時,夫人見彼園中有一大樹,名曰無憂,花色香鮮,枝葉分布,極為茂盛;即舉右手,欲牽摘之;菩薩漸漸從右脇出。」夫人是摩耶夫人,菩薩就是悉達多太子;摩耶夫人在藍毘尼園的無憂樹下產下悉達多太子,因而無憂樹被尊為佛教聖樹。

「無憂樹」一詞,梵語為aśoka,古代的高僧大德在翻譯佛經時,常譯為阿輸迦樹、阿叔迦樹、阿舒迦樹。印度孔雀王朝一位興盛佛教的阿育王(約西元前304~前232),梵語的名字就是Aśoka Maurya,有時也被翻譯為無憂王。

據說無憂樹可以長高到10公尺,等到這2棵無憂樹長大時,滿樹開著小花,應該會是一番讓人歎為觀止的盛景。無憂樹的花初開時為黃色,漸轉為橙黃色,再轉變為紅色。

佛經中的無憂樹,有人稱它為印度無憂樹(Saraca asoca),專指原產於印度次大陸和鄰近地區;台灣早在20世紀初就由日本人引進無憂樹,同時也引進另一種原產於中國雲南、東南亞的雲南無憂樹(S. dives)。這兩種植物引進台灣的時間相近,外觀特徵差異甚小,經常被混淆。

無憂樹的樹葉是一回羽狀複葉,每個葉片的中心軸會有6至12枚小葉;每朵小花有雄蕊花絲7枚。雲南無憂樹的每個葉片則有10至12枚小葉,嫩葉略帶紫紅色;每朵小花有雄蕊花絲8至10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