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電影粉絲】少偏見多關懷《跑道終點》

文/楊鈺崑 |2019.02.23
2476觀看次
字級

文/楊鈺崑

如果人生是一條跑道,什麼該是它沿途的風景?如果跑錯了岔路又該如何?一起來看看由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毒防中心,在去年底於社群平台推出的微電影《跑道終點》(影片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ntpcdrugfree/videos/1608319545980231/),或許你會有不同的感觸。

故事的主角是個跑步很厲害的男孩,卻因為有個曾經是吸毒犯的父親而在學校飽受歧視,甚至為此與同學大打出手。父親怕孩子跟他一樣不學好,但他不懂管教與表達自己的愛,打罵之下只加深了男孩對爸爸的反彈,關係陷入冰點。

爸爸打算買雙新球鞋與男孩冰釋同時作為鼓勵,但工地的工頭東哥卻擔心他是要去買毒而拒絕了他,不巧公司又掉了一筆錢,老闆就懷疑到男孩父親的頭上,對他冷嘲熱諷,一氣之下他便動手打了老闆。雖然最後證實錢不是他偷的,但因傷人又有前科,父親還是被判刑坐牢,而男孩也改跟媽媽同住,父子倆人從此形同陌路。

男孩長大出社會工作後,父親也出獄了,起初爸爸還試著打電話想重拾關係,但兒子的冷回應讓他漸漸不再打來。直到有一天,在下班等車的捷運月台上來了一通電話,打來的人卻不是爸爸……。

故事結局留待您自行觀賞。與其他公益微電影相比,也許這支短片並沒有明星光環加持,或特殊的美學風格,然而,改編自真實故事的情節令人動容,「故事是王道」,好的題材不需要花俏的包裝一樣能感人至深。另一方面,《跑道終點》也提醒我們重新思考,對於藥癮者家庭甚至其他在人生跑道上迷途的人,是否在他們為錯誤行為付出代價之後,如何協助他們重回跑道奮力向前,更為重要?

願我們都能為所有曾經跌倒後重新起步的人喝采歡呼。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