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入區塊鏈技術 替食安把關

李武忠(台中市/農漁經學者) |2019.02.19
776觀看次
字級

國內再度發生雞蛋遭驗出含農藥芬普尼超標,政府官員又將其視為個案,再度傷害民眾對政府的信賴。

猶記得前年首次發生雞蛋含超標芬普尼殘留時,農政機關對外宣稱將推動一系列措施,來確保消費者食的安全,包括輔導改善蛋雞場之飼養管理等。

事隔一年多,卻又再度發生毒蛋事件,顯示政府政策並未落實,執行效率有待加強。而蔡總統曾公開承諾提供民眾安全的飲食環境,讓消費者享有免於恐懼的自由,是政府責無旁貸的責任。如今蔡政府引以為傲的「食安五環」(源頭控管、重建生產管理、十倍市場查驗、惡意黑心廠商加重責任、全民監督食安)再度破功,讓民眾質疑蔡政府官員老是說得一口好政策,實際執行則不是那回事,尤其從採樣、檢測到回收作業時間是否過長,也遭到外界質疑。

人類是一種容易遺忘的生物,面對食安事件,往往風頭過了就逐漸被遺忘,政府機構自然也不會追根究柢,等到下次事件再爆發,淪為惡性循環。例如當國內雞蛋再度含超量芬普尼殘留,才讓人驚覺上次發生毒蛋的原因,至今仍未得知,不了了之;不僅如此,戴奧辛雞蛋到現在也仍然沒有找到源頭,容易成為政府在擬定毒蛋防治對策的盲點,才會讓問題一再發生。

政府雖然訂定許多看似很嚴格的法令規章,但是對於生產端違反食安規定時,經常是採取最低標,致無法達到有效的遏止效果。而這也是國內食安屢屢出包的重要關鍵之一。

過去要在食品供應鏈上追蹤問題,是一件相當困難而耗時的事情,若「區塊鏈」(Block chain)導入供應鏈,則可以讓流程更容易追蹤、更透明,並且讓資料數位化,也可降低出問題的食物進到消費者口中的可能性。

當前透過區塊鏈的運用,在食安的溯源管控上,已有相當進展,例如美國沃爾瑪公司(Walmart)與IBM共同開發了食品安全的區塊鏈解決方案,將區塊鏈技術運用於美國製造的包裝食品、中國大陸的蔬菜供應,未來更將導入全球農產品供應鏈。想落實食安管控,台灣政府應該積極導入區塊鏈技術,才能真正做好從農場到餐桌的食安把關。

如何落實從農場到餐桌的食用安全,而不只是喊喊口號,考驗每位執政者的能力,馬前政府沒做好,蔡政府亦不遑多讓。國內毒蛋再度發生,若政府還是不找方法而是找藉口掩飾,民眾的安全感不會到來,畢竟食安、經濟才是人民最關心的事。

李武忠(台中市/農漁經學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