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美國進入緊急狀態 未來不確定

文╱紀碩鳴(人間福報專欄作家) |2019.02.19
1276觀看次
字級

文/紀碩鳴(人間福報專欄作家)

終於,總統川普宣布,美國進入國家緊急狀態!不明就裡的人一聽還真嚇一跳,世界第一強國,遇到了什麼緊急狀況?美國受到威脅?要開戰了嗎?其實不是,只為一件不斷引發美國民主、共和兩大黨爭執,在美墨邊境建圍牆無法兌現之事,甚至令政府部門停擺三十五天。川普執意要繞過美國國會,為建造邊界牆籌得資金。

十五日一早,川普在白宮玫瑰花園發表演說,他告訴美國民眾:「我將簽署國家緊急狀態令,這項命令之前(其他總統)已簽署過多次。自一九七七年以來,其他總統們都簽署過,賦予了總統這項權力,這沒有任何問題。」

川普稱,之所以要修建美墨邊境牆,是為了防止毒品、人口販子和其他犯罪分子「入侵」美國。與此同時,白宮發言人桑德斯在推特貼上川普簽署國家緊急狀態命令的照片。

此前,美國國會尤其是民主黨人,不同意川普提出的撥款五十七億美元修牆建議,掌握了國會眾議院控制權的民主黨國會領袖裴洛西最新表態:「我們不會建隔離牆。」川普對此極為不滿:「不給錢?政府就繼續關門……」現在,政府不用再停擺,國家進入了緊急狀態。

顯然,這已經超越撥款修牆的簡單事,川普與分屬不同政黨的民主黨陷入了尖銳對立,並上升到民主黨控制的眾議院與白宮之間的較量。背後則是民主黨與共和黨為黨派利益展開的角力。成為考驗川普權威的重大現實大問題,也是考驗民主黨能否壓制住川普、進而贏得政治議程主動權的問題了。

美國中期選舉的結果,是民主黨控制了國會眾議院,分屬不同政黨,關係到接下來的總統選舉的走向,川普任何執政措施都不會得到民主黨的支持,阻撓是必然的,川普的總統權力會受到民主黨控制的眾議院掣肘。

川普顯然不能容忍自己的權威受到挑戰,在無法與民主黨達成一致的情況下,他開始考慮動用自己的總統特權,也就是通過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獲取特別資金,由軍方來完成隔離牆建設。其實,這已經不是川普第一次產生這種念頭,在去年十二月發布的推特中,川普就曾寫道「如果民主黨不給我們投票來保護我們的國家,軍方將建造隔離牆的剩餘部分」。也就在同一天,川普告訴國會領導人:「這就是全國性的緊急情況。」

針對川普的這一任性,民主黨議員不僅表示憤怒,也早已經表態,川普任性運用手中掌握的權力來建造「自己的隔離牆」,那麼,民主黨人就將會在法庭上提出質疑,由此可能會引發一場法律戰。沒完沒了的鬥權力,最終的結果如何不得而知。

但據「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華盛頓郵報》民調」公布的調查結果,美國民眾對川普建邊境牆的支持率,已從一年前的百分之三十四上升到當前的百分之四十二,反對率從一年前的百分之六十三下降到百分之五十四。在民主國家,黨派之爭最終還要回歸民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